English

外国选手抱怨不已 种族歧视现身赛会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第3届圣路易斯奥运会田径赛25个项目,美国夺得23项冠军。丢掉的第一块金牌是掷壶铃,加拿大蒙特利尔警察德斯马托,战胜所有美国对手,夺得胜利。但是,德斯马托因擅离职守参加奥运会,被蒙特利尔警察局开除。当获得奥运冠军后,对他的开除命令

又被立即撤消。掷壶铃项目,以后只在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被再次列入过一次。美国田径丢掉的第二块金牌是十项全能英国35岁的爱尔兰人托马斯・凯利夺得金牌。

外国选手和专家对圣路易斯奥运会抱怨不已。“唯一可取之处”是华盛顿大学运动场的煤渣跑道,长536.45米,直道长200米。4万观众的看台无顶棚,饱尝暴晒之苦。跳高场地布满碎石土块,助跑跑道坑洼不平。运动员更衣室脏乱不堪,两三百人挤在里面更衣,每人一把椅子,没有床铺和卫生设施。而美国运动员从体育俱乐部带来按摩师,有舒服的按摩椅,可以享受保健。美国人对巴黎奥运会指手画脚,这次却旁若无人,自高自大。

在奥运会期间,圣路易斯组委会还别出心裁,搞了个“人类学日”,让运动员假扮成非洲矮人、菲律宾莫洛人、美国印第安人进行爬杆、打泥巴仗等杂耍,还有两天禁止黑人、印第安人、菲律宾人等有色人种参赛,这种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行为,引起强烈不满。这种可耻行为,不仅玷污了圣路易斯,更严重违反奥林匹克精神。顾拜旦得知后怒不可遏,强烈斥责:“这是我们大家的耻辱,在今后的奥运会上,决不允许类似情况重演。”

本届奥运项目略有变化。上届的马术、帆船、自行车、射击等未列入,但增加了拳击、曲棍球等,恢复了第一届的摔跤、举重等项目。女子仅有一项射箭,并首次举行篮球表演赛。

 (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