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震霆:让全世界看到香港如何诠释体育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香港成功获得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比赛的承办权之前,“金融中心、经济中心、旅游中心、购物中心”是香港的代名词,现在,香港又多了一个“名字”:“北京奥运协办城市”。这其中香港体育的掌门人霍震霆居功至伟。

霍震霆是国际奥委会委员、香港奥委会会长,他与体育的情缘由一件小事即可见一斑。今年全国“两会

”期间,他在北京开会,中间忙里偷闲跑回香港参加香港群众体育活动,然后又赶回北京继续参加会议。用霍震霆的话来说,不论有多忙,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推动香港体育事业发展的机会。

7年前,我们为北京赢得奥运会主办权而欢呼,那时,我真没有奢望香港也能成为奥运城市的一员。”霍震霆回忆道,“但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如果主办城市经过调整还不能举办某项奥运比赛的话,可以移至另一城市举办,香港凭借着在动物检疫方面的优势,终于获得承办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资格。现在香港也是一个奥运城市了!”

霍震霆说,过去香港人只顾匆匆赶路,埋头工作,工作的压力让香港人对任何事情都很淡漠,“有一个国际奥委会委员曾对我说,举办奥运会,不仅是举办一个比赛,还要让人们感受到参与奥运的快乐。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组织所有小学生参加与奥运有关的活动,成立宣传小组,加强全民参与奥运的宣传。现在香港的奥运氛围很浓啊!每一个香港人都觉得奥运是自己的奥运。”

霍震霆还有一个“野心”,就是通过举办奥运会马术比赛,改变人们对香港的固有看法,也改变香港人对体育固有的看法。

霍震霆表示,香港不仅要办一次“香港历史上最好的马术比赛”,还要申请承办2011年的“奥林匹克会议”。2009年,香港还将迎来历史上首个国际性大型综合运动会――东亚运动会。他还计划建立一个体育博物馆,展现香港体育协会和香港奥林匹克委员会5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

霍震霆说:“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爱做体育,我的目的是通过体育,鼓励年轻人加强同内地的交往。奥运不仅是看比赛,更重要的是通过奥运,加强同全世界的交往,这就是不同地区文化的交流。像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他长期在内地接受训练和教育,从最初的沙田小男孩,到如今成为香港年轻人的典范。一个人条件不一定很好,最重要是全力以赴、善于交流。我觉得奥运会是改变体育文化的大好时机。”

霍震霆认为,奥运给香港带来的最大变化,将是实现香港竞技体育向全民体育的华丽转身。“香港回归之前,大力发展的都是板球和橄榄球等非奥体育项目,自回归以后,乒乓球、羽毛球、自行车以及帆船等奥运项目也发展起来了,香港通过与内地交流,以及引进内地运动员,竞技体育达到一个新高度,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此,而是要借这股奥运热潮,振兴全民体育。”

霍震霆说:“不同的历史时期,体育承担着不同的使命。对于体育刚刚起步的城市,竞技体育的大发展可以给全民体育做一个很好的示范,激发市民的自豪感,但对于社会政治经济都相当成熟的香港,竞技体育让位于更广泛的大众体育才是本质。”他说:“现在香港大众体育已经孕育了强烈的内在需求,我们从体育场馆的爆满就可见端倪。现在香港大众的体育热情会空前高涨,体育意识正在苏醒,实现转身的条件已经成熟,我们应当利用这一大好时机,把体育的精神,体育的文化,体育的快乐传达给全体市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