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向我们走来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文艺评论家毛时安 我有话说

奥运是我们生活的星球上色彩最绚烂的梦幻。

1908年在苦难和屈辱中挣扎反抗的中国,为100年后中国要实现什么梦想,发起了一场征文活动。其中一位应征者热切期待100年后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这个梦在当时是一种辛酸,一种无奈,但更是一个伟大的最有想象力的梦。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仍怀着赤子梦想的民

族,是有力量有希望的民族。一百年来,怀着热烈的期待,我们看到,梦,正奇迹般地向我们走来。七年来,圣火点燃着每个建设者、每一个国人的心;梦,正牵手鸟巢、水立方,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奥运不仅是中国的梦,也是世界和人类共同的梦。每一届奥运会,我们都可以看到,代表着人类未来和希望的年轻人,向着生命的极限发出一次次挑战和冲击,由此谱写出和平年代英雄主义的壮丽诗篇。人们用鲜花和桂冠,用大军凯旋的方式,欢迎自己的奥运冠军回到祖国。因为他们是英雄。生命在奥运的辞典里没有“最”,只有“更”――更快、更高、更强。一部纪录被不断刷新的历史,就是生命“更”字的传奇注释。刘翔的速度、姚明的高度、王励勤的力度,全面展示了当代中国人的生命风采。倘若说,前不久汶川抗震救灾,表达了我们对生命不惜一切的救援的话,那么奥运则充满了我们对生命的热烈希望。在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之间,有一种潜在的关联,这就是我们和人类共同的对于生命的人文关怀。

奥运是人类关于和平的梦想。因为奥运期间,全世界将停止一切战争和战斗。当我们用飓风般的掌声和海洋般的鲜花,为我们年轻的生命加油的时候,这世界沉浸在和平的欢乐颂里,不再有硝烟,不再有杀戮,也不再有生命的涂炭。曾有人把奥运比作和平年代的战争,我是不赞成的,我认为,奥运是和平年代人类重返童年的游戏,是让我们沉浸其间痴迷其间,给我们无比快乐的游戏。奥运使我们看到接近了原始状态的肉体的健与美。

奥运是人类关于友谊的诗篇。每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固然都有梦幻般的壮丽的篇章,给人以深刻、庄严、盛大的仪式感。但我更感怀于逸笔草草的闭幕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的年轻人,此时完成了他们全部的比赛,脸上洋溢着灿烂放松的微笑,每一双眼睛都释放着没有一丝敌意、充满善意的光彩。他们三三两两,甚至显得有那么点轻松自在。没有了比赛,只剩下情感和友谊。昨天,赛场上的对手,现在成了知心的朋友,此刻就将分手,每个人眼里都噙着离别的泪花,心里贮满了割舍不下的友情。那种年轻人依依惜别的惘怅失落,在漫天焰火的照耀下,正是充满人性、特别让人动情的片刻。我们此刻,会不由自主地哼起古老的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

北京奥运是中国献给世界的梦幻,是世界赠给人类的梦幻。

我看到,这梦幻怀着13亿份热情,迈着急切的步伐,正向我们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