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元素”映亮北京奥运会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汪涌 我有话说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拉开帷幕,预计全球将有40多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到这一盛大的仪式。浓缩了中华文化精华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将把中华文化五千年的灿烂,通过艺术的手法,一一展示。

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成为中华文化最盛大的展示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仅现场有9万余名观众,更重要的是全球将有超过40亿人通过电视收看,还有无数人通过网络等各种传播手段了解。这也是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中,最为盛大的一次展示和传播。

对此,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进行了三年多的精心准备。7月16日已进入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了首次带妆彩排。那一天夜里的焰火照亮了北京城。7月底和8月初,奥运会开幕式还将进行三次彩排。

据张艺谋透露,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将围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体现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的主题,反映中华民族悠久的五千年文明史,展现当代中国风采,同时还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张艺谋说,奥运会的开幕式是收视率最高、受众最广泛的大型活动,其视觉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无论我们对自己五千年文明寄予多大的期望,都需要通过视觉艺术的手段将它有效地表现出来。

张艺谋认为,通过好看的视觉手段才能吸引观众,这种视觉感强烈的表演还要通俗易懂,“因为它面对的人群非常广,如果需要讲解,需要具备了一定的知识才能够欣赏的话,那受众面就窄了。”“为全世界大众所接受,才是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好听好看易于理解,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追求的一种东西。”

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的结晶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有着一个诗意盎然的名字“鸟巢”,这座气势恢弘的奥林匹克建筑屹立在千年古都北京中轴线的最北端。这座相继被美国时代周刊等评为年度世界十大建筑之首的北京奥运标志,是由中国建筑大师与世界顶级设计大师们联袂献给世界的佳作,献给奥林匹克的珍宝。

这座建筑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ARUP工程顾问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的“鸟巢”方案,外观是纯粹的钢结构,各个结构元素之间相互支撑,汇聚成网格状――就如同一个由树枝编织成的“鸟巢”。“鸟巢”设计充满现代感,空间效果新颖激进,但又简洁古朴,极具中国特色。

“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说,最初创意来自中国瓷器上的冰纹,以及中国传统的格子窗棂。赫尔佐格与德梅隆这两位世界知名的建筑大师,在最后的设计方向上,选择了融入神秘莫测又引人入胜的中国文化元素的“鸟巢”。李兴钢说:“我们这个创作团队有着对一个共同目标的认知,那就是共同创造出一个既具有当代气息、又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审美的作品。”

2008年8月8日,这座浓缩了世界建筑设计精华和极具中华文化元素的伟大的建筑,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震撼全世界。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首次将中国印章的形式用于会徽设计。这枚独特的印章,更是将中国人“一诺千金”的承诺巧妙融入其中,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瑰宝。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设计与景观主任彼得・T・莫舒斯说,第一眼看到这幅作品就被震撼了。他说,我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个图案,那就是当世界另一端的人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这就是中国的,能表达出基于悠久历史传统沉淀之上的现代感。

以中国五行哲学理念为创意设计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以中国文字为创意设计的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篆书之美”;以“金镶玉”设计理念设计的北京奥运会奖牌;以“祥云”图案为原形,中国纸卷轴为创意所设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以火凤凰为创意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标志;以青花瓷器等为灵感设计的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等北京奥运会的景观元素,赢来了众多好评。

北京奥运会上的这些核心元素,以简洁的手法、世界设计流行的元素、明朗的色调,在奥运会这一巨大的平台上,搭建起中国文化通往世界文明的桥梁。

奥林匹克大家庭掀起“中国风”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奥林匹克大家庭里掀起越来越强劲的“中国风”。即将启程前往北京的各国和地区代表团服装上的汉字成为一大特色。

加拿大代表团服装设计上运用了很多中国文化元素,融合了加、中两国的许多象征元素。运动服上的“加拿大”以英文及汉字书写,绣上枫叶标志,以及中国表示好运的汉字“八”。设计中还选取了中国五行“金、木、水、火、土”的灵感。还将“源自自然”的中国哲学融入材料的选择之中,在服装上选取了竹纤维、有机棉、椰子纤维等环保材料。

除了加拿大代表团外,新西兰、德国等也都在服装上显示中国特色。除了在显眼的地方用汉字书法写出自己国家的名字外,德国代表团运动员休闲T恤上面,还精心设计了一条中国人所喜欢的“龙”,边上印有“谢谢北京”4个汉字。

28岁的卡塔尔王储、卡塔尔奥委会主席塔米姆・阿勒萨尼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让全世界都充满期待,十分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看到具有浓郁中国元素的表演。不过,这对导演来说是个考验,因为中国的历史太悠久,可供选择的灿烂元素太丰富了。他除了带领卡塔尔代表团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外,还将带着家人一起来分享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巨大的快乐。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2008年奥运会将不仅仅是一场高质量的体育盛会,还将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文化交流的舞台。2008年奥运会将是世界赠送给中国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宝贵的文化遗产。国际奥委会坚信,北京将向全世界展示一届完美的奥运会。

历经百余年时间,奥运会已成为全球最盛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成为世界上最具魅力的文明盛筵。奥林匹克之光随着举办城的交替,融入了世界文明的营养,丰富着奥林匹克的内涵,使奥林匹克成为海纳百川、极具活力的标志。北京奥运会上,浓郁的中国“元素”将为现代奥林匹克写下光辉、灿烂的一笔。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