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五统一” 带来和谐美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 特约记者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特约记者禹爱华)从以前数名工作人员只能挤在30平方米的出租房办公,到现在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从以前开会只得去茶楼,到现在的图书室、市民学校等一应俱全的居民文化娱乐场地;从以前群众来了连个坐的凳子都没有,到现在一站式的个性化服务……走进焕然一新的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社区

,处处都能感受到芙蓉区社区“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和谐之美。

社区“五统一”规范化建设是芙蓉区推动和谐社区创建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又一举措。内容包括:统一标徽、标牌;统一外观风格;统一服务窗口设置;统一功能布局;统一社区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为保障落实到位,芙蓉区还制定了“五统一”具体实施方案,设计了统一的社区标徽。

“环境好、干净!”“方便,多远就看得到,更好找了。”提起规范建设后的新社区,当地居民称赞不已。近几年,芙蓉区经济发展快,地方财政收入连续4年居全省城区首位。富裕起来的芙蓉区以社区建设为切入点,让市民最大程度享受经济建设成果:在全省率先大幅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大力开展社区就业服务,对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居民承诺在5个工作日内安排就业;加强社区治安,构筑社区防范体系,建立电子监控设备,成立了70支社区专业巡逻队。同时,对外来务工人员,在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

目前,芙蓉区62个社区中,有全国先进学习型社区、全国先进文化社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各1个,省级文明社区11个。芙蓉区也先后荣获湖南省文明城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生态示范区等多项荣誉。

芙蓉区区长李蔚表示:和谐社区建设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也是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工程。7月底,社区“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将全面完成,它标志着芙蓉区和谐社区建设工作已走出设施平台建设的初级层面,工作重心将向服务提质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