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滨速度”冲击波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孙喻奇 本报记者蔡闯 我有话说
2008年3月24日,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来到盘锦船舶工业基地,重点考察了海洋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和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此前不久,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16800吨成品油轮“加里曼丹号”成功下水。陈政高说:盘锦船舶工业基地是盘锦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和兴奋点,盘锦市委、市政府要搞好谋划,围绕海边建设一座美丽的新城。

盘锦

船舶工业基地,在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各园区后来居上,率先崛起,最先制造出成型产品,在“五点一线”上树起了腾越发展的楷模。

市场搏浪奏鸣曲

在空旷无垠的滨海滩涂上建一座现代化的造船厂,谈何容易!宏冠船业总经理许巨林带动员工树立起积极进取的创业理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造船业的奇迹:当年规划建设,当年开工生产,不到1年建成一座现代化中型船厂;不到500天,造出两艘万吨巨轮――“加里曼丹”号和“马鲁古”号。今年开春,又有两艘巨轮在船台昂首待发。其中的“希拉里”号于4月22日盛装下水。宏冠的造船订单已排到2011年,总额高达60多亿元。

而辽河油田海洋装备制造基地的建设,也引起了中石油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充分调研、考察、论证,确定这个基地为全国三个海工基地之一。一期工程投资23.8亿元,主要建设大型船台、船坞、舾装码头及配套设备。随着200吨巨型龙门吊的耸立,为挪威船东SMI公司建造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TML双体海洋起重船正式开工兴建。这标志着中国石油企业承建目前全球海上起重能力最大的TML双船重型起重系统工程正式启动,进军国际市场的战鼓已经擂响!

荒滩创业进行曲

盘锦船舶工业基地位于辽河三角洲最南端――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的辽滨,临河傍海,风光秀美。大辽河两岸,左有百年老港营口港,右有新兴港口盘锦港。辽滨与营口一衣带水,人脉不断。百余年来,大辽河的航运业、造船业都曾兴盛过。由于河道淤塞,早已胜景不再。

然而,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自然资源,日益凸显出潜在的发展优势。土地辽阔,水陆通达,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宜于进行工业化开发和城镇化建设。

2005年12月5日,盘锦辽滨经济区正式组建,其目标是:把辽滨经济区建设成为船舶制造、石油化工和现代物流为主导的高科技生态型工业城;以港区一体化建设为依托的现代物流城;以滨海湿地园林景观为特色的商住度假城;集聚10―15万人口的盘锦市辽滨新城区。

创业的战场在碱滩上列阵,宏伟的蓝图在荒原上描绘。

短短半年,辽滨经济区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园区建设突飞猛进,入驻项目竞相开工,创造出令人惊喜的奇迹,又好又快的“辽滨速度”一时在省内外广为传颂。

2006年5月11日,时任辽宁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同志到辽滨经济区调研。他认真了解辽滨经济区建设进度和发展潜力,详细考察辽河油田装备制造基地、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生产项目和造船规模……他高度评价“辽滨速度”:“出乎预料,超乎想象!”他指示要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把这里打造成中小型船舶、游艇、快艇制造业及其配套产业基地。

2007年11月17日,时任辽宁省省长的张文岳到船舶产业园实地考察。这已是张文岳第三次来辽滨调研。“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拼搏奉献,跨越发展”的“辽滨精神”令张文岳十分感动;辽滨人在开发建设实践中打造的“辽滨速度”让他发出“近乎神奇,不可思议”的由衷赞叹。

2006年9月22日,省政府将辽滨经济区列入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定名为盘锦船舶修造产业园。

真情演绎迎宾曲

辽滨经济区靠着“真情”与“赤诚”,引来70多个项目入园,投资总额高达260亿元。短短两年,实现了高标准布局,高效率运作,高质量建设,高速度发展,迈出了举足轻重的“三大步”:由自主开发跨入全省“五点一线”战略布局;由10平方公里重点起步区到110平方公里建设规划区域;由船舶修造产业园到盘锦船舶工业基地。

辽滨人能招商更能安商,让投资者入园如到家。他们用一诺九鼎的诚信精神、排忧解难的负责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倾心倾力营造出宽松舒适的投资办厂环境。

总部在武汉的百步亭集团位列全国民企500强。百步亭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到辽滨考察后,写来一封满含深情的信:“我们被真情实意的工作人员,诚信双赢的招商理念深深感染;我们被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宽松优越的投资环境深深吸引……我们要把辽滨作为重点投资区域。”很快,百步亭集团以巨额投资加盟宏冠船业,成为控股股东,随即启动宏冠造船50万载重吨的二期工程。紧接着,以建造豪华游艇、快艇为主导产品的三期工程也提前上马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