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奇石城”在沂蒙山区悄然崛起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7月20日电(记者邢兆远)“过去,俺们是守着石头过穷日子。现在,俺们只是给蒙山石起上一个好听的名字,一块石头卖到十几万元已经不是稀罕事儿!”位于沂蒙山的费县和庄村民朱学友19日高兴地对记者说。如今,沂蒙山区已启动了“中华奇石城”项目,世界最大的观赏石基地在这里悄然崛起。

沂蒙山埋藏着数不清的历经亿年的奇石。这些石头经酸性水长期蚀化形成,玲珑剔透,集“瘦、漏、透、皱、雄、形”于一身。以前,农民种庄稼时嫌这些石头碍事,花很大力气将它们挖出来,多数被抛弃掉。近年来,这里把奇石作为一项文化产业来运作,成立了奇石研究会,给这些天然成趣、千姿百态的石头建立档案,并运用艺术想象依其形态冠以鲜活的名字,让每一块石头都有一个形象传神的故事,这样一来,死的石头被赋予了活的文化内涵。

据介绍,“中华奇石城”通过文化创意实现奇石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以“文韬”和“武略”两条主线,按规划设计对蒙山石进行安装定位,形成了“九龙广场”、“好汉歌”、“火炬林”等各具文化内涵的独特景观。已聘请来国内园林专家作了整体规划,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奇石交易市场”、“世界上最大的观赏石基地”。

“中华奇石城”的运筹与建设,带来了蒙山石产业的繁荣。这里成立了“中华奇石城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蒙山石的开采、销售、收藏和旅游项目开发,鼓励、支持农民群众通过联户制、合伙制、股份制等多种形式从事蒙山石生产与经营,构建起了集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文化产业体系。

“石中自有黄金屋,石头巧琢颜如玉。昔日无才补天去,今日铺向小康路。”这是今天流传于沂蒙山区的几句顺口溜。沂蒙山人把朴实的石头雕刻成精美的艺术品,飘洋过海,换来了大把的日元、美金、马克……这里的莒南县坊前镇也因此被中国文化部誉为“中国雕塑之乡”。众多农民从事石雕行业,产品细化为建筑石雕、工艺石雕、制砚三大类,远销美国、芬兰、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民艺术家的代表人物王家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美术家”的称号。目前,费县从事蒙山石经营的农民超过3万人,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