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闻宁夏办农民工体育节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一丁 我有话说

前不久,由宁夏体育局主办的宁夏首届进城务工人员体育节,在全区五市相继展开。这次体育节共有70支农民工代表队、5200多人参加,成为宁夏为进城务工人员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举办进城务工人员体育节不失为一个创新之举

,其意义首先是推动了社会体育活动的开展,同时又远远超出“体育”两字的范畴,具有更深一层的内涵。

早在1917年4月,还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读书的毛泽东就曾写了一篇文章《体育之研究》,发表在《新青年》第3卷第2号上(笔名“二十八画生”)。文章中写道:“国力弱,武风不振,民族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感情,因而强意志。筋骨者,吾人之身;知识、感情、意志者,吾人之心。身心皆适,是谓俱泰”。文章对开展体育活动的深刻意义进行了全面阐述,指出体育不仅关乎身体强壮,而且与一个人的知识、感情、意志也有内在关系。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有助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助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据统计,目前到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已达1.2亿人左右,他们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庞大群体多方面的需求往往被置于社会视线的边缘。进城务工人员是社会劳动者的一部分,有着自己的精神追求,他们也需要健身、需要愉悦、需要释放。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在体育方面具有潜质,需要表现,需要提高。举办进城务工人员体育节,体现了对农民工的关怀,适应了开展全民健身的要求。

宁夏举办首届进城务工人员体育节的另一层意义在于:一个看似与进城务工人员没有多少关系的政府部门把亲切的目光投向了他们,为这一容易被社会忽视的群体提供了健身、沟通的机会。进城务工人员可以在这样的场合找回自尊、自信,强化融入城市的信念。进城务工人员体育节的举办,也充分体现了十七大报告中对“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值得肯定。

宁夏举办首届进城务工人员体育节具有示范意义。它启示着相关政府部门为人民群众服务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和路径,需要把服务的理念深深地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的具体需求上来。不能只泛泛地发个通知布置一下,一定要抓实,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已很近,各地都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而具体工作应该抓实。愿更多的部门、单位在实事求是原则的指导下,拿出让人眼睛一亮、真正造福人民群众的实招,为北京奥运会、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