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多项军工科技成果服务奥运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吕贤如)在北京奥运会的筹办中,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军工电子等六大行业,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以饱满热情积极参与奥运科技项目研制,有40多项重要科技成果成功登上了奥运舞台。

据介绍,奥运珠峰火炬燃烧技术、奥运开幕式主火炬塔燃烧技术、奥运安保

反恐防爆系列特殊检测技术、公安奥运安保移动通信指挥系统、奥运全方位电子管理监控系统、外形新颖奇特为世界之最的“鸟巢”复杂钢结构吊装技术、为奥运帆船比赛提供气象保障的风廓线雷达、奥运国产优质运动枪弹、飞碟弹、迎宾礼炮、烟花弹、环保飞碟靶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这些技术有的是世界首创,如奥运珠峰火炬燃烧技术;有的事关国家安全,必须自主创新,如一系列奥运安保技术,其中NQR爆炸物检测系统解决了世界爆炸物安检难题,是当今世界最先进实用的爆炸物检测技术之一;有的达到国际先进,如运动猎枪弹综合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而我国运动员用国产三角牌运动弹参赛,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累计获得世界级大赛金牌12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