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两基”通过国家验收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7月20日电(记者庄电一)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从北京传到宁夏:教育部日前正式致函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宁夏的“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通过了国家检查验收。宁夏13年的不懈攻坚,终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宁夏的“两基”攻坚

,是在经济、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地方财力严重不足、农村贫困人口较多的大背景下展开的。贫困山区的“普初”,曾经都是“老大难”问题。从1994年拉开“两基”攻坚的帷幕,到2006年提前一年实现“两基”目标,宁夏以敢为人先、开拓创新、锲而不舍、锐意进取的“两基精神”,在13年里打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两基”攻坚战。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宁夏优先考虑“两基”;在经费投入上,优先增加“两基”投入;在重点工程实施上,优先安排“两基”项目。现在,宁夏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64%和104.45%,小学、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0%和80%以上,中小学校长持证上岗率、培训合格率均达到100%。“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100%,青壮年人口非文盲率达到97.13%。2005年,宁夏将“两免一补”政策从农村扩大到城市贫困户,今年又将这一政策覆盖到城乡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所有学生。2006年秋季,宁夏为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免费提供教辅材料,将“两免一补”拓展为“三免一补”,在我国西部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

宁夏满怀信心提出了“两基”“国检”的申请,成为今年唯一一个接受“国检”的地区。6月16日至24日,国家“两基”督导检查组在教育部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的带领下分兵三路对6个县、15个乡镇、51所基层学校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实地检查,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检查结果。在“国检”反馈会上,检查组高度评价了宁夏的这一历史性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