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期,江苏省公布了第一批174家免费开放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历史文化设施,实行的是买票参观制度。这一做法,使不少百姓望而却步,因而未能发挥其应

有的社会效益。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历史文化设施,都是一定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承载体和见证物,凝聚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心血。向人民群众免费开放这些历史文化设施,不仅有利于它们的保护和利用,而且可以充分发挥其价值引导功能,发挥其“润物细无声”的功效。

我国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重要的教育功能。将这些历史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将会更有利于其价值的展现和作用的发挥。江苏的做法,不仅在全国开了风气之先,而且为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些文化设施,充分发挥它们的文化惠民功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