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惠民提升文化软实力

2008-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牛煜麒 我有话说
7月18日,南京市民张大妈带着8岁的小孙女来到雨花台,这是她在免收门票之后第一次来到这里。

自从雨花台免费开放后,这里不但是一个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成了市民休憩的好去处。园内树木葱茏,为这个燥热的夏天添了些许凉意。一大早就有身着运动衣的老年人在纪念碑前的广场上打太极,晨练的人们三三两两从园中经过

。“这些文化设施本来就是属于公众的,我们现在是‘还景于民’。”雨花台一位姓闻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从封闭到开放:带来永久的生命力

江苏,拥有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虎踞龙盘的钟山、一代伟人长眠于斯的中山陵、埋葬英烈忠骨的雨花台、背负着沉重民族苦难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彰显地域历史文化特色的南京博物院……这些文化设施该如何管理,是封闭,还是开放?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承载了中华民族的悲苦经历,从1996年起,就已经开始逐步对青少年免费开放。“谁都知道,这段历史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只让孩子免费进来参观是不够的,应该对全体观众都免费。”纪念馆朱成山馆长说话的时候有些激动,大半辈子都在这段历史里面摸爬滚打,因而比别人更能体会免费开放的意义。于是,朱馆长开始给相关部门打报告,时任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非常重视这个建议,从2004年起,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率先向全体公众免费开放。

“任何封闭都是不应该的,像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样的地方,只有让更多的人去走近它,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们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的厚重感,才能给这些文化设施以永久的生命力。”

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记者见到了一位从日本来宁的志愿者,也是该馆第一位外籍志愿者,她叫黑田熏,7月15日刚刚到纪念馆,现正在熟悉解说词。此次到纪念馆当志愿者,她希望能给前来参观的日本人讲述自己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死难者遗属以及全中国人民的心声传递给日本人民。“我希望能尽自己微薄之力,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这段历史。”

从少数到大众:共享文化盛宴

“像江苏这样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省份,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让全国的老百姓,最起码是江苏的老百姓能够真真切切从中获得文化的滋润。”站在南京博物院“物华天宝”殿前,龚良院长诉说着自己对于开放文化设施的理解。而他身后的大殿,正在举办“金色江南”金器展览。

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正在参观。这位母亲一边参观,一边把器物旁边的说明文字读给孩子听,“现在参观博物馆不收费,我就想带着孩子过来看看,让他感受一下这里的气息,最好了解一点历史知识,对他的成长有好处。”

以前,经常到南京博物院来的都是一些业内人士,或者对这个行当有着相当兴趣的准专业人士。现在的南京博物院,俨然是一个市民学习历史文化知识的大课堂,以家庭为单位的观众越来越多,很多市民都把这里当作一个提升文化品位的地方。

“博物院现在接待的青少年以及老人越来越多。免费开放让很多普通的市民有机会接触到这些精美的文物藏品。”免费开放让这些原本“供奉”在高堂之上的东西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

除了“金色江南”金器展览,南京博物院还计划举办“清四僧”画展、“美食美器”清代宫廷器物展等有着浓厚文化气息而又能够引起老百姓普遍兴趣的展览。“文化成果的享用是没有界限的,任何一个社会都应给每一位公民提供充分的机会。在这一点上,南京博物院等各种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做法的确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一位观众高兴地说。

从算小账到算大账:提升社会的文化软实力

最近,江苏公布了174家免费开放的文化设施,“这是我们省文化惠民的一件大事,更是建设文化强省的一件大事。”江苏省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给记者算了两笔账: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后,每个景点的门票收入都已经归零,所有的开销都需要财政拨款,光这一项,每年的地方财政支出就需要几千万元。“但这只是一笔小账!不能只看表面文章。”

虽然没有了门票收入,但却获得了更大的社会效益。开放前的各个景点,因为有着高票价,把很多人都拦在了门外,许多景点也就成了摆设。免费开放后,这些景点成为普通民众生活的一部分,任何人都能够从中获得有益于自己的知识,这是难以用经济效益来衡量的。“如今农民免税、学生免费,我们给市民免票。这‘三免’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这也是江苏积极落实‘十七大’精神,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举措。文化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充分体现了文化软实力对老百姓的熏陶培养作用。只有实现文化惠民,提升全民素质,才能真正实现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跨越,这才是我们要算清楚的一笔大账。”

采访的时候,记者巧遇江苏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馆长卞龙,该馆也在免费开放的文化设施名单之列,“这是一个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理所当然应该免费开放。”卞龙说。

卞龙拿出很多照片给记者看,都是一些青少年在那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情景。“这些历史纪念场馆不存在视觉上好看不好看的问题,这是一段历史,历史本身就有价值,我们应该让尽可能多的人认识它的价值。”

江苏省省委书记梁保华认为,当前全省开放174家博物馆、纪念馆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但是文化惠民的好措施,更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而这些文化设施只有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的平常生活,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力。

江苏省省长罗志军说,江苏的做法符合世界文博事业开放的大趋势,而且他还宣布了一个更加令人振奋的消息:在今后两年中,江苏还要进一步推动第二批、第三批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像中山陵、南京图书馆均在考虑之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江苏文化大发展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