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脉”之断与国脉之续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仲呈祥 张金尧 我有话说

只有不断反思自己历史并获得生存智慧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只有对历史进行扎实研究与严肃思考并寓于隽永的美学品位的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才能给观众以理性思考的快感和诗化接受的美感,也才能赋予此类作品以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光绪二年至光绪十八年李鸿章启用唐廷枢戮力以赴兴建近代

第一座新式大煤矿(开平煤矿)的故事的电视连续剧《大龙脉》,就是这样一部“从场面和情节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进行深刻历史追问并力图求得正确答案的优秀作品。

来自历史固有的矛盾动力赋予了历史题材剧中构建戏剧冲突的更强的艺术张力。《大龙脉》中不管是个人和社会的冲突、理想和现实的冲突,还是情感和理性的冲突、主观和客观的冲突,其深层次根本动力实则来自历史固有的矛盾。剧中怡和洋行的英国人哈里逊为何死死拽住开平矿务局的五十股股票?醇亲王并非天不假年为何慈禧太后没能让他活过五十二岁?企图“实业兴邦”、为大清延续经济龙脉的李鸿章为何“只为外官不为近臣”,虽夙夜忧叹殚精竭虑却不能解开北洋困局?“富国强民、一心利民、此心拳拳、苍天可鉴”的唐廷枢为何含恨而终?……这一连串的戏剧冲突构成了影像文本悲剧,观众在创作者设置的一个个戏剧事件中进行高密度地深度阅读而不是随意浏览,并在悬念中充满着对下一集的审美期待。

从艺术学角度来说这纯粹是一场悲剧。正如美学家朱光潜所说:“没有冲突,没有对灾难的反抗,就不会有悲剧。”但从历史学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场喜剧,因为观众通过此剧验证了对那场乍兴又竭的“洋务运动”历史经验总结正确性,并获得了相应的理性快感;帝国主义要把中国变为他们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腐朽的封建制度严重束缚着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洋务兴邦”只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朵。《大龙脉》艺术文本的冲突的必然结果是“龙脉”必断,而历史追问的正确是“走向人民共和”国脉必续。

创作历史剧的根本经验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但何谓剧中“大事”?何谓剧中“小事”?能否很好地把握住这两条创作原则是检验剧作家驾驭历史题材能力的根本方法之一。剧中“大事”理应是剧作者能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发展的必须规律,剧中“小事”理应是剧作者通过“从场面和情节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的戏剧冲突来诱发观众掌握历史的规律。以剧中“小事”反映历史“大事”,以历史“大事”激化剧中“小事”,《大龙脉》主创者很好地把握了这条创作原则。较之“戏说”宫廷戏,《大龙脉》对历史进行了扎实研究与严肃思考,并艺术地回答了“龙脉”何以断与国脉何以续的历史追问。别林斯基说:“每个民族都有两种哲理:一类是学究式的、书本的、郑重其事的、节庆才有的;另一类是日常的、家庭、习见的。”他认为要“忠实地描写任何一个社会”和“认识某一民族”,就“必须首先研究后一种”哲理。这也正如《大龙脉》这部电视剧所表现出来的:历史剧的生活哲理更能够使人认识一个民族的历史哲理、历史剧中生活化事件理应赋予历史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