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领导思想研究”完成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为总结30年来领导科学在提高领导能力、推动思想解放和促进我国改革开放中所呈现出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时期中国领导科学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承担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领导思想研究”,历时5年艰辛研究日前完成。其研究成果结集为《马克思主义领导理论研

究丛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6月18日至20日,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山东省领导科学研究会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马克思主义领导理论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在烟台召开。来自理论界的侯树栋、王修智、孙钱章、白占群、李锡炎、岳增瑞、姜必欣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大家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领导理论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马克思主义领导思想研究”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是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于2003年承担的,总主编为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侯树栋。该研究会接到课题后,立即整合全国领导科学界的力量并分为七个专题进行深入研究。数十名专家参与了讨论和研究,学者们历时5年的艰辛工作得以完成,其重要成果结集成《马克思主义领导理论研究丛书》7部专著:《马克思主义领导理论概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领导理论研究》、《毛泽东领导理论》、《邓小平领导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领导学研究》、《中国古代领导思想述评》、《西方领导思想》。这套丛书是目前我国领导科学界第一套比较全面系统研究和论述马克思主义领导理论和思想的专著与教材。它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从整体上总结了共产党人领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与教训,探讨了马克思主义领导学的逻辑体系。二是分别研究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领导理论,特别是毛泽东、邓小平的领导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中的领导理论与思想。三是编写了“两个评析”,一是对中国古代和近代领导思想的评析,二是对外国特别是现代资产阶级领导理论的评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