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解放与理论创新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施哲 我有话说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思想解放与理论创新――纪念真理标准讨论与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一、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30年前,正是解放思想为我们党重新

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我们国家迈向改革开放新时期作了思想准备。30年的历史是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解放思想的历史。30年来,解放思想的最大成果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要继续解放思想,就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30年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解放思想必须和实事求是相结合。今天,我们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二、哲学研究与理论创新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有学者说,应该根据现实生活的变化来建构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当代形态问题,有学者指出,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人经过自己的领悟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消化,使之和自己国情相结合。关于西方哲学研究,有专家指出,从西方哲学的角度来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促进了新一轮的西学东渐。一方面,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使我们解放思想,借鉴西方哲学;另一方面,借鉴西方哲学又进一步推动我们解放思想。有学者在分析西学东渐100多年来的成果和西方哲学研究30年的成果的基础上,指出目前国内西方哲学界研究存在着盲目照讲、学风浮躁等问题,而要改变这种研究状况,就必须明确研究西方哲学是为了发展中国哲学,解决中国问题。学习并研究西方哲学或中国哲学是为了寻找思想的立足之点,但我们对西方哲学的研究必须考察它的效用,要看它能否解决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当代中国哲学研究有三个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即人的解放问题、人的自由问题和“内圣外王”问题。关于中国传统哲学研究,有学者指出,整个人文社会科学与改革开放以来整个中国的社会变迁关系密切,应该自觉地从哲学上思考中国社会发展的变化;历史的步伐有时候快于我们思考的步伐,必须重新认识中国发展的文化意义和整个中国文明的意义;在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关系上,要关注多元的世界文化,同时,要开拓“中西马”共通的论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