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有发展模式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小芳 我有话说

“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两个人口大国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以特有的方式解决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过程中共同面临的问题,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其中,有许多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经验值得互相借鉴和学习。在近日由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和印度公共企业学院共同主办的

“中印经济改革研讨会”上,中印双方专家学者围绕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资本市场发展和宏观经济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有学者提出,对中印两国进行发展比较方面的研究可作为一门专门学科,因为此领域的研究有很多问题不仅限于一般社会经济活动的范畴,而且还涉及如何看待发展的理论及研究方法,许多现象并不能在现成的国际经验和相关理论中找到充分有效的解释。有学者指出,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日益深化,出现了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与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并存、通货膨胀与人民币升值并存、流动性过剩与中小企业资金流出并存等特点。对此,应采取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宏观经济稳定发展的对策。有学者对2008-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作了展望并提出,在正常情况下,预计在此期间年均经济增速可达9%左右(不包括环境、资源因素)。其主要依据是:中国在历史上曾是一个经济大国;改革开放后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改革开放是根本动力;中国工业化中期阶段的积极效应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