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需政策机制保障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 陈先行 我有话说

全国古籍保护事业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抢救濒临毁灭的破损古籍(包括进行修复工作及改善藏书环境)。而目前亟待修复的古籍数以千万册计,不少图书馆尚无恒温恒湿的藏书条件。二是进行古籍普查,最终编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中国古籍联合目录。但目前各图书馆的基础工作并不乐观,家底不清者不在少数,即如上海图书馆

,还有数十万册古籍有待整理编目。由此可见,政府提出的古籍保护计划,是一项长期的、甚至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的事业,如何使之持续正常进行,需要相应的配套政策与切实可行的运作机制作保障。

我们欣喜地看到,自去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达文件后,该项工作的实施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珍贵古籍名录的申报过程,实际上是各单位率先对善本进行普查与鉴定,这不仅带动了其他普查工作,并且对过往古籍编目与版本鉴定中存在的问题也有所解决。而在《名录》的审定工作中,人们对什么是珍贵古籍有了新的认识。起初我们将《名录》的范围定在少数国宝级文物之上,这显然忽略了大多数图书馆仅收藏二级以下文物的情况,不利于调动他们保护古籍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珍贵古籍的概念从学术上、时空上说,也应当是有变化有发展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