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学会“问”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7月21日电(记者朱振国)教会学生在问题中学会学习,已经成为全世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趋势。7月15日,由全国医学教育学会医学教育科学研究会、全国医学教育学会医学教育管理研究会、CMB中国北方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亚太地区PBL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医

科大学举行。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教学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即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让学生变为自主学习者。

国际上运用的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曾在医学教育领域引发了一场空前的教育革命。据统计,全球有1700余所院校采用PBL教学方法,成为当今国际上非常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中国医科大学在2004年利用CMB03-793项目,组建了“中国北方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开始大规模实施PBL教学改革实践,在30多个学科,5000多名学生中进行试点。目前,从学生角度来看,PBL教学法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给教师提出了挑战。专家指出,PBL教学方法克服了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的“填鸭式”教学的弊端,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激发起来,真正让学生做到“活学活用”,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独立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会长王德炳在发言中说,PBL教学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将其引入到各学科教学中,其教学效果是肯定的。21世纪教育应围绕四种学习加以安排,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但目前的教育现状却不尽人意,知识的传授还局限于教师讲授,学生“学答”,而不是“学问”,从而导致学生缺乏创新。PBL至今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验不足。学校和教师的理解程度及PBL的多变性,人们对其了解不多,疑惑不少。

――资源不足,成本要求更高。为试行和推广PBL教学法,保证教学效果,必须扩大图书馆藏书量,以及添置必要的实验设备,教学器具等,还需要有充足的教师,即存在着教学资源不足问题。

――学生条件上的不足。我国一般高中毕业生升入医学院校,大都采用传统教学方法,改为PBL教学,强调其自学能力,会使一些学生无所适从。尤其是自律性差、基础较差即一些年龄较小的学生不能适应PBL,因此,不能机械使用PBL,这其中存在着学生的可接受性问题。

――教学模式的改变、师生角色的转变难。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上大部分时间教师讲授,学生听讲,记笔记,偶尔师生相互交流。在PBL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帮促者,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独立的学习者,新的教学法应该有新的教学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