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奥运首都博物馆五大展览陆续开幕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李蕾)为迎接即将开幕的奥运会,首都博物馆五大历史文化展将于7月23日起陆续拉开帷幕。

五大展览包括《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北京文物精品展》、《长江文明展》、《紫禁城内外竞技游戏展》4个中国展和来自奥林匹克发源地希腊的《公平的竞争――古希

腊竞技精神展》。本次五大展览的文物精彩纷呈,中国展部分聚集了中国27个省市70多家博物馆的近800件文物,其中三分之一是国宝级文物。尤其《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展出了太阳神鸟金饰、铜史书史墙铜盘、兵马俑、T形帛画、金缕玉衣、错银牛形铜灯、纸本欧阳询《梦奠帖》、宋代绢本设色《洛神赋卷》等珍品,大部分展品为一级品以上的国宝文物,很多都是首次赴京亮相。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介绍,一个博物馆同时举办五大展览,在国际上是罕见的,这是中国文博界献给北京奥运会的厚礼。她说:“我们的目的是策划一个能够展示中国文化的文化大餐。许多文物从出土以来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这次为了奥运,来了个大聚会。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外国人更加亲近中华文明,让中国人更加为中华文明自豪。”

据悉,为了方便广大观众观展,除《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单独收取门票外,其他展览将对观众免费开放,继续实行常规展览免费预约参观的方式。对于短期来京观看奥运会比赛和旅游的海外零散观众未能及时预约的人员,可凭护照和相关证件现场登记后,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展览将延续至10月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