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拉松赛爆丑闻 世博会热压奥运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04年8月30日,圣路易斯进行马拉松赛,全程40公里,沿途既有丘陵又有平原。当天31名选手上场拼搏,15公里处只剩15人。此时,美国长跑名将劳顿一跤摔倒,呕吐不止,脸色惨白。美国选手洛茨一马当先,当跑到17公里时,突感不适

,两脚抽筋,疼痛难忍,随后搭上一辆过路车继续前进。离终点还有9公里,司机告诉他:“我们超过了所有对手,你接着跑吧!”洛茨当真下车跑起来。最后8公里他基本是步行,即便如此,到达体育场还是得了第一名。

洛茨受到全场2000余观众欢呼,还接受美国总统罗斯福女儿爱丽丝亲吻,并合影留念。须臾,美国选手希克斯跑进运动场,洛茨的鬼把戏被戳穿。“打死他!恶棍!撕了这小子!”观众怒不可遏声夹杂着汽水瓶、石块飞过来。爱丽丝气得满脸通红,拉出胶卷曝光撕碎。洛茨辩解说:“我是来拿衣服的,一进运动场,就出现那样热烈的场面,我来不及解释。”后来又说:“我没想拿金牌,这一切不过是逢场作戏。”洛茨受到美国业余田联惩处,被判除名和终身禁赛。

美国希克斯获得马拉松冠军,但也不是清白人,只是后来他和教练闹翻,教练透露说:“离终点还有10公里,希克斯已精疲力尽,想退出,我给他吃了一毫克加蛋白的士的宁。还剩6公里,我们给他吃了一毫克士的宁,两个鸡蛋和一口白兰地,他这才跑到了终点。”

1904年11月23日,第3届奥运会闭幕,旷日持久近5个月。此届奥运会美国总统罗斯福、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因故未出席。美国队多由大学生组成,获100块金牌中的80块。古巴队获5金第二;德国4金第三。圣路易斯民众对世博会兴趣也超过奥运会,观众很少,即使精彩比赛,也未超过2000人。奥运会再次成为世博会陪衬,与巴黎奥运会可谓半斤八两,有评论甚至认为,比巴黎奥运会还要逊色。无论如何,通过这两届奥运会,人们认识到奥运会与世博会同台争宠,实不可取。(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