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映佳:“祥云”就像我的孩子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当天,在临沂的火炬传递中,有一位重量级的火炬手。他一露面,便遇到了各路镜头的重重“包围”。

他就是姚映佳,联想集团副总裁、祥云火炬主创人员。2007年4月26日,姚映佳团队设计的“祥云”在全球388个方案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设计方案。

“原先我们确定了三个方案:祥云、凤凰和长城

。单是表现祥云,我们就想过江南窗棂、中国瓷器花纹等传统表现方式,即使在确定祥云后,我们还经历过图案上下互换的阶段。”回想起祥云诞生的过程,姚映佳仍然难掩激动,“当时,设计室的整面墙上都是设计样稿,最终出炉的时候,我一下子蹦起来。”

“祥云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姚映佳1996年加入联想集团,是联想的第一位设计师,“正因为祥云出自我们的团队,包括自己在内,还有仇佳玉、李凤朗、章骏等几位祥云设计团队的主创人员,都被推荐成为火炬手。”

“在设计祥云火炬的时候,我的孩子正好出生。”姚映佳对记者说,“我把孩子和火炬都看作我骄傲的作品。我现在的心情难以表达。当我举起祥云火炬的时候,就像抱着自己的孩子。”(本报临沂7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