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历火炬海上传递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海风习习,浪花闪闪,汽艇飞驰,直升机盘旋,在轰鸣的发动机声和五彩烟花的掩护下,北京奥运会圣火今天在青岛海域进行了海上传递。

青岛火炬传递的起点设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简称奥帆中心)。它坐落

于青岛市东部浮山湾畔,著名风景点“燕岛秋潮”位于其内的燕儿岛山东南角,依山面海,风景优美。

早上7点20分,奥帆中心测量大厅码头里,人声鼎沸,彩旗飘扬。记者们分两队,一队在这里等候起跑仪式和第一棒的火炬手,我则跟随另一队到了海上传递的起点“港池内颁奖平台”,并分批登上了汽艇“100”号。

8点整,随着礼炮齐鸣,五色的烟花从测量大厅码头升起,起跑仪式正式开始。第一棒由张小冬跑出,欢呼声由远及近。8点零9分,第三棒火炬手臧爱民跑近平台边的“青岛”号火炬船,大约30米外,已在火炬船上等候多时的第四棒火炬手、曾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郭川正式进入传递的“海上时间”。

白色的“青岛”号慢慢加速,前行速度保持在每秒六七米。浪花飞溅,印有红色中国印“BEI-JING2008”的红旗迎风飘扬。火炬手高举火炬,站在船的中前部。大约两三分钟后,从火炬船后部船舱中钻出下一棒的火炬手刘卫。他手举火炬走到前面,和郭川进行火炬交接。两人击掌,并向周围这些镜头们挥手致意。他在船上特别兴奋,有时跳跃,有时屈身向我们致意,并不断地呼喊:“奥运加油,北京加油,青岛加油。”

火炬船开始拐弯,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在青岛号侧后方的两艘护卫艇不时穿梭。岸上的群众不计其数,无数的镜头对着船队。记者在拍景,岂知自己也成了别人的景。

随着五彩礼花再次从岸上升起,海上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陆会胜出现在镜头前,传递达到了高潮。直升机在头顶盘旋,发动机的轰鸣掩盖了周围的欢呼声,圣火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出夺目的光彩,迎着翻腾的浪花,让人眩目。这是水与火的完美交融!在这个时刻,这个世界仿佛只有我、镜头和对面那艘船;在这个时刻,我感觉自己就是对面的他,手擎火炬站在船头……(本报青岛7月21日电) (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