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象科技为青岛奥帆赛保驾护航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台可移动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将为在青岛举办的奥林匹克帆船赛提供高精度的赛场海域表面风速、风向信息。测风激光雷达是高新技术产品,目前只有美、德、法等少数国家掌握这项技术。利用这种高新技术产品帮助运动员判断风场,提高成绩,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奥帆赛对气象条件和气象服务

的要求非常高。帆船是靠风产生动力前进的,但是风太大了也不行,帆船比赛要求风力持续在3m/s至20m/s之间。在一轮比赛内,若风向摆动大于50°,从公平角度考虑,要停赛;若能见度小于1500米或遇到雷雨等天气,从安全角度考虑,都要停赛。由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研制的可移动测风激光雷达投入奥帆赛气象服务后,可以实时观测赛场风的平面分布,还可以探测到300公里范围内的暴雨、冰雹、大面积降水及其他空中气象目标。

“为了做好奥帆赛气象保障服务,我们建设完成了奥帆赛场立体观测体系。”青岛市气象局局长王晓云介绍说,为了满足奥帆赛气象服务对探测数据的需求,这几年青岛实施了奥帆赛气象服务一期、二期、三期工程项目,在奥帆赛场周边建设完成了海岛岸基站5套、海上浮标站5套、梯度风观测塔1座,配备了新一代天气雷达、GPS水汽探测网、中对流层风廓线仪、移动风廓线仪、雷电观测网等现代化探测设备,还配备了1艘气象观测船。

为了对采集到的大量探测数据快速加工处理,青岛市气象局先后建成千兆局域网,开通了到中国气象局、山东省气象局、各区市气象局以及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的宽带通信。购置了峰值运算速度为2450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进行高分辨率数值预报,建成了数据的快速收集、存储和共享系统,增强了数据分析处理和数据灾备能力,为各项业务搭建了良好的数据共享平台。如今青岛市167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数据每5分钟实时上传,气象预报人员可及时获得实时资料。“有了这些科技手段,大大提高了短时临近预报能力,我们可以在场地风力数据、天气状况等方面提供精确化预报服务。”

目前,70多名气象科技人员已经进入奥帆赛气象服务临战状况。来自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上海市气象局、北京市气象局、山东省气象局和安徽省气象局的10位专家,在6月15日已经抵达青岛,在各关键岗位支援奥帆赛气象服务工作。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育强颇有信心地宣布:“奥帆赛气象服务,将提供浮标站逐时风向、风速预报、逐时赛区风场预报、三天天气预报和雷电等预警产品以及卫星、浮标站实时观测数据等实况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