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天瑜:奥林匹克两格言相得益彰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静 本报通讯员漆华 我有话说

“迎奥运,人人都能尽责,处处皆可出力。”记者带着期盼的心情走进武汉大学,在美丽的珞珈山下采访了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教授。对即将在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冯天瑜着重道出了自己对“不计胜负,重在参与;追求更快

、更高、更强”两格言及奥运人文精神的理解和看法。

?运会是全球规模最宏伟、影响力最深广的竞技运动会。?运会之所以赢得举世关注与尊敬,不仅在于它展示了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尤其在于实践着普世性的人文精神,这种精神在奥林匹克的两段格言中生动而劲拔地得以挥洒――

在距今整整一百年前的1908年,伦敦举行第4届现代奥运会,意大利运动员皮特瑞在马拉松比赛中一路领先,由于体力透支,跑入体育场时已几近昏迷,仍蹒跚行进,终于摔倒,在工作人员扶助下方到达终点。按照规则,皮特瑞没有获得奖牌,但他的不屈参与精神赢得了人们的高度赞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主教在布道时,就皮特瑞事迹发表感言:“胜负其次,志在参与。”现代奥林匹克开创者顾拜旦十分欣赏这番话,他在英国政府为奥运会举行的宴会上说:“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加,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胜利,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自此,“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加”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宣示语,鼓舞人们顽强拼搏,志在参与。

奥林匹克还有另一格言,这便是巴黎阿奎埃尔修道院院长亨利・迪东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时说的“更快、更高、更强”。顾拜旦以为此言切中竞技体育的真谛,在其倡议下,1920年国际奥委会将此语确定为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揭示了奥林匹克作为竞技运动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其意义远不限于体育本身,它激励着人们在生活与工作中不安于平庸,永远进取,将潜能发挥到极致。

如果要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寻找与奥林匹克两格言相对应的话语,那便是《易传》的两段警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相类同;厚德载物的包容气度,则与不记成败得失的参与精神相贯通。足见奥林匹克两格言发挥的是东西咸宜、普世性的人文精义。

对奥林匹克两格言全面把握,不仅是对运动员的要求,而且是对全体观众的考验。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优秀的田赛选手朱建华在一年时间内,以2米37、2米38、2米39的成绩连续三次打破跳高世界纪录,国人一片欢呼,视其为民族英雄。然而,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朱仅跳过2米31,获得铜牌,一时间,责难声四起,在朱建华家乡上海,有人将朱家窗户玻璃砸碎。朱建华三破世界纪录,满足了人们对“更快、更高、更强”的渴求,由衷地称朱为英雄;而当朱稍有闪失,成绩欠佳(其实,朱赢得的铜牌,是那一届奥运会中国获得的唯一一枚田径奖牌),竟不能见容于部分国人,这决非朱建华之耻,乃是国人心态有病的表现:在崇拜“更快、更高、更强”这一奥林匹克格言之际,忘却了奥林匹克的另一信条――“不计胜负,重在参与”,也有悖于我国古老的名言――“不以成败论英雄”。

由20多年前的朱建华,联想起今日国人寄望的又一田径骄子刘翔。应当说,当下对刘翔的追捧,更有过于连破三次世界纪录时的朱建华,对于此种“刘翔热”也无可厚非,因为它潜藏着大众对中国从贫弱迈向富强的急切期待,但这种期待必须保持在理性范围内,我们希望,朱建华在洛杉矶奥运会后受辱的遭际,不要重演于刘翔。本届奥运会,110米栏高手云集,古巴、法国、美国的110米栏选手,水平与刘翔相当,特别是古巴的罗伯斯,近期又打破世界纪录,风头正劲。因此,8月23日的110米栏决战,谁能夺金,全无把握。作为观众的我们秉持的态度应当是:刘翔能拿金牌,我们为之欢呼,即使未果,我们也向作出艰苦努力的刘翔及其师傅孙海平喝彩。胜固可喜,败亦欣然,只要尽了最大的努力。

让我们牢记并实践奥运会两格言,促成二者的互动共济,让公正、公平竞争促成运动员“更快、更高、更强”,让“不计胜负,重在参与”的精神照耀和平与友谊之花盛开,如此,奥运会才是全人类盛大的节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