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急撤离危险现场应注意什么?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勇 我有话说

奥运安保・公民防范恐怖袭击知识(5)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张景勇)公安部反恐怖局印发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对公民如何紧急撤离危险现场进行了提醒。

紧急撤离危险现场应注意:保持镇静,判明所处位置,及时撤离;善选通道,不要使用电梯;迅速撤离,切忌贪恋财物,重返危险境地;防护自身,注意避险,如用物品遮掩身体易受害部分和不靠近窗户玻璃,不要逆着人流前进,以免被推倒在地;紧抓固物,巧避藏身,溜边前行,拥挤时,如有可能,要抓住牢靠的东西如楼梯,暂时躲避,待人群过去后迅速离开现场。

手册还提出,公共场所一般都有完善的防火、灭火设施和紧急出口,在公共场所部位,均有红底黄字的“报警开关”标志,箭头指向位置即按钮位置,下推为报警电话;走廊配有干粉灭火器箱,上面贴有红色“灭火器”标志;楼层内设有事故照明灯,可见清晰的“紧急出口”标志;在走廊或者楼梯,有消防栓,附近配有消防带。

手册中还特别提醒: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灭火设施和紧急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