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奥运特许商品 要选正规渠道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梁捷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随着奥运产品的不断升温,近期消费者协会系统不断收到消费者反映,有单位和个人通过电话、邮寄等方式,向消费者推销所谓“奥运特许商品”,严重损害了奥组委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法分子常用的手段是,将普通商品与奥运扯到一起,所谓“奥运

特许商品”的名称五花八门,如:“奥运纪念品”“奥运礼品”“奥运特刊”“奥运特别纪念品”等等。由于多数做工粗糙,加上没有艺术性也没有投资价值,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使用不同的奥林匹克标志,须得到国际奥组委或北京奥组委的许可,否则就属侵权。另根据北京奥组委规定,所有的奥运特许商品的销售必须通过授权或许可方式取得,销售商的资格也必须要得到授权。

奥运临近,为保证消费者购买到真正的“奥运特许商品”,中消协特提示:仔细核实奥运特许商品销售商资格,奥运特许商品只通过北京奥组委授权零售渠道进行销售,零售店店址均在北京奥组委网站www.beijing2008.cn上公示,消费者也可以要求销售方出示授权或许可证书,拨打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电话(010-66693179),进行核实;奥运特许商品有2000多种,每一件都配备一枚防伪标签,标有全国统一的零售价格,消费者可登录北京奥组委网站了解商品详情和防伪标签识别办法等;工艺的精美程度直接影响着奥运特许商品的升值空间,奥运特许商品的制作工艺和用料考究,未经奥组委授权的商品,大多是作坊式厂家自制,其商品质地较差,外观显得粗糙;消费者购买到了假冒的奥运特许商品,应及时向北京奥组委、工商部门举报,北京奥组委特许商品免费客户服务电话是:800-810-0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