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召开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7月21日电(记者刘军)旨在挽救“多哈回合”谈判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今天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威廉・拉巴中心开幕。鉴于当前世界粮食危机和能源价格持续攀高的国际大背景,更加凸显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被称为“最后机会”的此次会议是在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的呼吁下召

开的。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贸易和商务部长出席为期一周的会议。据悉,本次会议的目标是解决发达国家农产品补贴和发展中国家开放工业产品市场等“多哈回合”谈判中最棘手的问题,为结束本回合谈判创造必要条件。拉米在此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是“小型的”部长级会议,但成功几率超过50%。

“多哈回合”谈判开始于2001年,根据计划应该2004年结束。但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员之间分歧巨大而没能在预定期限内结束谈判。世贸组织曾几次召开被视为“最后机会”的谈判,但均无果而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