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土争端局势紧张 泰柬高层共商对策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以解决柏威夏寺领土争端、缓解边境局势为目的的泰柬边境委员会会议21日在泰北沙?府举行。当天上午,泰军队最高司令汶森与柬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狄班进行了小范围会谈。由双方外交、军事高级官员共同出席的委员会

会议也在当天下午举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泰柬边境委员会会议的首要任务是缓解两国边境地区的紧张对峙局势。

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四色菊府的边境地区。1962年,海牙国际法庭将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但柏威夏寺附近4.6平方公里的地区尚未划定边界线。在7月7日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柬埔寨申请的柏威夏寺成功入选世界遗产。这一消息引起泰国部分民众的强烈不满,部分政治组织也炮轰政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柬“申遗”。泰国宪法法庭8日裁决外长诺帕敦在未征得国会批准的前提下擅自签署联合公报的行为违宪,导致诺帕敦在10日下午宣布辞去外长职务。

然而柏威夏寺的问题并未就此平息。本月15日,包括一名僧侣在内的3名泰国人越过边境检查站,试图进入柏威夏寺宣布泰国对该寺拥有主权,随后被柬方逮捕。尽管这3人当天被释放,但两国立即向该地区增兵。根据泰国军方的消息,目前两国在边界地区的军队总人数超过4000人,其中泰方400人。

柬埔寨首相洪森17日紧急致信泰国总理沙马,表示泰国军队侵入柬领土导致局势恶化,并要求泰军撤走。沙马在回信中措辞强硬地表示,泰国军队进驻的柏威夏寺附近区域属于泰领土。柬埔寨1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递交了有关信件,但柬方随后表示该信只是通报情况,并非要联合国安理会介入。20日泰国负责北部防务的第二军区负责人对外表示,军方目前已经暂停向争议地区增兵,等待泰柬边境委员会会议结果。

泰柬边境的紧张局势也引起了东盟的高度关注。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外长杨荣文20日发表声明说,在听取了柬泰两国有关边境形势的介绍后,东盟10国外长及代表在发出呼吁和平解决边境争端的同时,也希望柬泰两国能通过21日的边境委员会会议及其他双边会谈,找到一个缓解边境紧张局势的途径。杨荣文表示,东盟外长及代表们充分认识到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感到有必要为尽早解决这一问题提供进一步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泰柬两国柏威夏寺领土争端情况复杂,受到双方国内政治因素的牵制和影响。柬全国大选将于7月27日举行,柬政府将确保大选的顺利举行,执政的人民党也将全力确保该党再次赢得大选。而泰方的情况则更为复杂,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以及反对党民主党都在借柏威夏寺问题向沙玛政府施加压力。人民民主联盟17日曾试图率领2000多名示威者进入柏威夏古寺周边地区,后被警方阻拦。

此间一位著名军事观察家向记者指出,由于泰柬长久以来的密切交往与合作,两国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双方围绕柏威夏寺附近地区的争端短期内难以解决,目前最重要的是缓解紧张局势,避免因双方士兵“擦枪走火”引发军事冲突。(本报曼谷7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