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宣传工作的新尝试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在试点工作中让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怎样更好地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东西部差距逐渐拉大,少数人掌握多数社会财富越来越突出,这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吗?”

“如何理解跨越式发展与科

学发展观的关系?如何理解速度与质量的关系?”

日前,甘肃省平凉市国土资源系统理论对谈现场,针对职工的提问,市委讲师团成员一一做了全面的解答,让提问者感到满意。这是最近平凉市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对谈的一个场景。

平凉市是中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市级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已于4月初正式启动。在试点工作中如何让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妇孺皆知?如何让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工作生活中自觉地实践科学发展观?平凉首先想到了已开展多年的理论对谈活动。

为此,平凉市决定在市直单位和党组织关系在平的中央、省驻平单位及崆峒区试点单位,分行业、分系统、分层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宣讲对谈活动。由市委讲师团负责,抽组理论工作者和对谈单位的主要领导,组成宣讲对谈组,深入开展理论辅导、单位主要领导宣讲、理论对谈等活动。

截至目前,平凉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宣讲对谈活动已开展36场次,回答各类理论和实践问题158个,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在该市崆峒区中街办事处采访中发现,科学发展观已成为众人皆知的理论,当地社区居民已能应用相关观点来分析身边事物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

理论对谈方式大大提高了干部群众学习理论的热情

然而,世纪之初,平凉市也曾为理论工作困惑过。他们发现,理论宣讲、发放书籍、印发学习材料等传统做法并没有想象中有效。

理论的力量是无穷的,然而没有传播开来的理论却如被束缚在原子核内的能量,没有任何影响力。在实践探索中,平凉市找到了理论对谈这一有效形式。

2003年,平凉以“建强市,奔小康”为主题开展理论对谈,逐渐探索出一条理论工作的新路子。此后,宣讲团成员每到一个单位,在搞好宣讲辅导的同时,都与干部群众采取一问一答、启发引导、认真讨论等对谈方式解答疑难,对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畏难,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分析阐述,在平等互动、民主讨论中分辨是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别开生面的理论对谈方式提高了干部群众学习理论的热情,解决了以往理论工作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喜爱。理论工作由此变得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在静宁县农资公司的一场对谈中,原定两个半小时的对谈延长了一个半小时,职工们仍然踊跃提问。对谈结束后,一位张姓职工对讲师团说:“过去开会学习,不是念报纸就是一人讲大家听,下面的人经常打瞌睡,现在是大家问众人听,再没有人打瞌睡了。希望今后你们多来给我们讲一讲。”

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生动了鲜活了

平凉市坚持面对群众说真话、交流平等化、思想疏导理性化、理论问题具体化等原则,不断创新理论对谈形式,不使用文件语言,而是用党员群众最熟悉的语言,甚至当地方言进行对谈;邀请相关政府工作人员、专家参与,就专业性问题进行对谈;此外,在每一个时期内,开展一个主题对谈,加强了针对性。

运用现代传播理论,变单向传播为双向传播,增强互动,通过对谈能使理论宣传达到效果最大化。平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讲师团团长于维芳说,“理论工作者必须走出书斋,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才能从思想感情与理性思考上与群众产生共鸣。通过对谈的形式,广大党员群众与理论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使党的理论工作变生动了,鲜活了。”

据统计,6年来,平凉市组织市、县两级讲师团,先后开展2400多场对谈,取得了显著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