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亿中国青少年接受奥林匹克教育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记者罗京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今天表示,教育部和北京奥组委于2005年启动的《“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简称《计划》),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约2.3亿中小学生、4亿中国青少年接受了奥林匹克知识理念教育,这不仅对提高广大青少年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弘扬奥
林匹克精神也是一个历史性贡献。

对于这一《计划》的实施,国际奥委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这个数字是诱人的,这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证明了我们在莫斯科的选择是正确的。”国际奥委会官方杂志《奥林匹克回顾》的评价是:“这是一个宏大的计划,它使奥林匹克价值观在中国的传播范围超过世界任何地方。”

据高洪介绍,《计划》是按照国际奥委会在《主办城市合同》中的要求和北京在《申办报告》中所作的承诺制定并启动的。国际奥委会的《主办城市合同》要求“奥运会组委应努力宣传包括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倡导的社会、教育、美学与道德方面内容的奥林匹克主义”,北京也在《申办报告》中承诺,“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将举办一系列的传播教育活动,从而使中国4亿青少年得到最广泛的普及”。2005年,北京奥组委和国家教育部共同制定并启动了《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北京奥组委和教育部联合重点开展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和命名556所奥林匹克示范学校,这批示范学校由于创造性地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体育健身条件,开设奥林匹克特色课程,不仅为其他学校和社区起到了示范作用,而且已经成为我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遗产。

在北京地区中小学开展“同心结”活动,组织北京市210多所学校与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160个国家和地区残奥委会结对交流。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这些“同心结”学校的师生代表将参加为结对代表团举行的奥运村欢迎仪式,到赛场为结对的代表团加油,并邀请结对的运动员到学校参观,开展联谊活动,为奥运会和残奥会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

鼓励帮助学校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到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将奥林匹克教育与学校体育课相结合,与学术课相渗透,与校园文化互动,形成“以校为本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

组织教育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参与奥运、体验奥运的平台,如开展以“绿色梦想,彩绘奥运”为主题的绘画比赛,以“迎奥运希望英语”为主题的奥运英语大赛等。

组织编写奥林匹克教育出版物,如编写了《奥林匹克小学生读本》、《奥林匹克中学生读本》、《奥林匹克大学生读本》、《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知识挂图》等十几种用于培训的奥林匹克教育教材,迄今,北京奥组委已向全国中小学免费赠送了110万册知识读本,40万册知识挂图,为学校开展奥林匹克知识教育提供了充裕的资源。

在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研究和培训工作,仅北京市即有3000多名奥林匹克骨干教师和7000名体育教师参加了市级培训。

启动“奥林匹克教育计划门票销售项目”,由奥组委安排14%的奥运会比赛门票约100万张,通过低票价(分别为5元和10元)和有组织的定向销售方式提供给广大青少年,让他们体验奥运会的快乐,感受奥运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