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深入

2008-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禹爱华 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特约记者禹爱华记者龙军)“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6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写信要求省直和中央驻长单位全力支持与配合,积极为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作出贡献。一段时间以来,上至省直机关,下到普通社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如火如荼。

徜徉在湘江风光带,惬意的市

民吹拉弹唱,不断传出阵阵掌声;向东折入湘春路,一条并不宽的特色小街,引领我们沉浮于历史与现代之间;再向芙蓉路前进,号称“湖南华尔街”的城市主干道上车水马龙,繁华而不失秩序。2006年,长沙市先后投入2亿元改造100个社区,2007年投入4.5亿元改造剩下的261个社区。道路美化了,地下管网畅通了,消防、绿化、照明都跟上了,居民仿佛搬了新家。

7月2日,长沙首个“社区无环卫工人日”活动在雨花区体院路社区举行,负责社区保洁的8名环卫工人第一次集体歇工,改由街坊邻居们客串一天环卫工,体验自扫“门前雪”的感受。当天,一群居民组成“无环卫工人日”服务队,分成环卫义工组、生活陋习劝导组和脏乱现象曝光组,走上街头,既进行监督,又随时打扫卫生。

长沙结合实际,创办“义工俱乐部”,开展志愿者活动,由居民自发登记、自愿提供服务,探索出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相结合的新途径。同时,开展“快乐教育、快乐成长”活动,评选“星城之星”等,创新未成年人思想新经验。

长沙坚持以人的文明来提升城市的文明,深入持久地抓市民教育、抓素质提升。并在党政机关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扎实推进“改进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工作;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立了220个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建立了全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在全市中小学普遍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同时注重教育载体的多样性,各街道、社区均开设市民论坛,讲心里话,议身边事,解周边难。

坚持以情感人、环境育人,发挥人文优势,彰显人文精神,加强人文引导,努力构建身心和谐的“精神家园”,用浓厚的文化氛围来强化文明创建的力度和效果,这是长沙文明创建的得意之作。借助文化的引导作用,长沙先后开展了“长沙之春”、“长沙之夏”、“长沙之秋”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文艺百团汇演活动,全市群众文艺团队由年初的270支发展到400多支,演出100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100多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