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大学管理创新论》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全新 我有话说

张士昌教授主持的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课题《大学管理创新论》,已由齐鲁书社出版发行。该课题从创新的理论高度,系统阐述了大学管理的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教学科研创新、人事管理创新等,试图以创新为主线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管理体系。

当前,我国大学已经从规模扩张转入内涵发展的新

阶段,如何通过加强管理创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摆在各类大学面前极其重要而又迫切的任务。《大学管理创新论》的作者能较早地认识这一点,并能适应这一需要,提出了大学理念创新等一系列创新课题,并将这些课题纳入一个大的系统进行理论阐述,这足以说明其研究的可贵。

本书对大学管理创新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大学管理工作是有其自身规律的,在管理实践中总结研究这些规律,使之上升为理论,从而进一步指导大学管理工作,这是《大学管理创新论》一书力求达到的目标。综观全书,一是对当前大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比较客观的论证和剖析;二是对解决问题的对策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尤其是提出了和谐管理、特色管理等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新课题,指出了我国大学管理创新的新途径:即从政策管理到科学管理,从经验管理到制度管理,从无意识战略到有意识战略,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从个人独断到团队管理等等。这对正在进行的大学管理体制改革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本书对大学管理创新与继承借鉴的问题进行了理论阐述。众所周知,任何一项人类实践活动,都有继承和创新这两个方面。研究大学管理创新理论,同样也包含着这两个方面。《大学管理创新论》的作者深明其道,从两个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一方面对传统的大学管理理论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前提下继承。另一方面,在引入、吸收西方大学管理理论时,不是盲目照抄照搬,而是结合我国大学的管理环境与实践去借鉴吸收。

当然,本书对大学管理某些方面的论述,还有可酌之处,但从整体上看,本书对大学管理创新的研究还是令人称道的。相信本书的问世对促进我国大学管理创新的研究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