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父亲的一封信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亲爱的父亲:

您好!二十四年的风雨历程,我始终没有找到一支合适的笔来给您写一封家书。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我这才顿悟到,我能够走到今天,一直都是您那深沉的爱和默默无闻的奉献在激励着我,鞭策着我。

生活的苦涩有十分,您却尝到了七分。很小的时候,当我睡到深夜醒过来的时候

,却看到您在昏暗的灯光下,敲着算盘,又在精打细算这个月的生活。寒冬腊月,大雪纷飞,整个世界都被染成了银白色。您在凌晨两三点钟的时候却穿着棉大衣打开门,推着自行车带着两篓的西红柿,匆匆忙忙地就走了。我偷偷地起来,看着您远去的背影,第一次落泪了。在这种信念和爱的指导下,我从来没有为您丢过脸,年年都考第一,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每次当我把奖状拿回家的时候,您总是爱不释手,小心翼翼地钉到墙上,眼角里闪着希望的泪花。那时候的生活虽然过得非常地清苦,当时我们在一起却非常地快乐。

随着岁月的流逝,您两鬓的白发越来越多,脸上布满了岁月的沧桑,两只手长满了老茧。我上学上得越高,家庭的支出越来越重。当您心中有无数愁苦和难哀无法排解的时候,抽烟成了您唯一的奢侈。每天的屋子里都充满了一股浓厚的烟味。

当我考上大学的时候,您非要把我亲自送过来才觉得放心。当我去交学费的时候,我看见您在一个角落里从兜里掏出钱来在细细地数。看着您在离去的背影,我泪眼模糊。

那一片绿油油的庄稼是您辛勤经营的成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您把收割下来的玉米或者小麦换成钞票,毫不保留地塞到我的手中。我那慈祥的父亲啊,为什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是您,忍受烈日煎熬的是您,强忍风雪袭击的还是您呢?

我就像您手中放飞的风筝一样,注定要独立于您之外,拥有越来越广阔的天空,但是我却永远也走不出您的牵挂和关怀,您把毕生的爱都倾注到了我的身上,我无以为报,女儿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您不要再那么操劳了,我衷心地祝福您平安幸福!

女儿:徐叶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