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院校如何实现社会服务功能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霍丽娟 我有话说

大学作为独立运行的组织,其功能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高职院校作为一种高等教育机构,以直接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产业部门培养各类劳动力为办学宗旨,与普通教育相比,其服务社会的功能的更为突出。

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公认的现代大学三大职能。这是大学在不同的时期不断地接纳社会赋予它的新职责,

不断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变化的结果。

现代大学与社会的联系越来越广泛,使得现代大学开始超越象牙塔,走向社会的中心,成为整个社会中最具活力、最能代表时代前进方向的机构,并被人们誉为“服务站”。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涵义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社会服务,是指高校的社会功能和角色,它包括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技术以及直接为社会服务等。狭义的社会服务,是指高校在完成国家下达的教学与科研任务之外在各种教育活动和教育过程中以各种形式为社会发展所做的经常的、具体的、服务性质的活动。高等教育社会服务职能是以培养高层次人才和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依托,有目的、有计划地面向社会现实需要,提供学术性的服务。高等职业院校的社会服务主要任务是向区域和行业提供技术应用型和高技能型的人才培训与培养,提供技术创新、推广和服务,实施先进文化的传播和辐射,使学校成为区域的技术技能培训中心、新技术的研发推广中心、区域学习型社会中心,具有鲜明的区域性和行业性特征。

大学作为组织,要与外界的环境进行作用,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和配置。环境对于组织,是其适应环境和改变环境的一系列过程的结果。组织如何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如何参与自己的环境,如何从环境中选择和加工信息,决定着组织所获得的资源以及组织对环境的作用。服务社会是高职院校适应和影响外部环境的作用过程,文化引领则是其对环境的作用结果。

高职院校内涵式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其关键是提高质量(水平、能力)。其人才培养目标反映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办学理念、教学、管理水平,适应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基于此,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课程开发要围绕市场的需求不断地调整、创新,为社会提供人力资源和技术、文化产出服务,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服务水平,才能更好地为各类的职业知识和技能的需求者提供服务,继而扩大职教的规模、数量和空间,为外延发展提供条件。

现代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劳动者素质和能力随着核心科学技术的应用和普及相应的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职能是要在教学和科研中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不仅要承担起为“用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人才,为未来服务”的重任,还要研究新技术、开发新课程、传播新技能,为社会、为企业提供广泛、及时、实用、超前的服务。这种广义的服务理念以经得起产业结构和市场调整的考验为检验标准,这样才能保持与社会、与企业建立融洽、共赢的关系,也才能够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同时发展自己,为自身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功能的实现,需要依靠高职院校自身的理念创新、内涵提升和资源整合等作为基础条件,增强实力以获得行业企业的支持,为自身的发展获得好处的同时也提供给企业有价值的、稀缺的人力、物质资源,拓展互利共赢的发展空间,增强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