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官”戈新化: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蒋同宇 我有话说

谈起杨楼的未来,稚气未脱的戈新化显得成熟而自信。

宿迁经济开发区三棵树乡杨楼居委会紧邻安徽省,素有“鸡鸣闻两省、狗吠听六乡”之称。长期以来,由于地处偏僻,经济社会发展缓慢。2007年7月18日,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的戈新化被派到杨楼居委会任党支部副书记。23岁的戈新化是去年江苏省委选派的1011名支援苏北五市经济薄弱村的大学生“村官”之一。

年轻人一样能吃苦耐劳

上级对大学生“村官”的食宿安排很周到,在乡镇有单身宿舍,电视机、电风扇等一应俱全。由于乡里距杨楼有十多公里路,开展工作很不方便,戈新化便搬到居委会一间简陋小屋中住了下来。

一到杨楼,戈新化就挨家挨户走访。庄雷是杨楼的养牛大户,他清晰地记得与戈新化的第一次见面:

“去年盛夏的一个下午,我正在喂牛,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找到我,和我聊牛怎么养,当地为什么穷,怎么做贷款,不知不觉聊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我说你就是那个到我们村的大学生吧,他笑着点了点头。”

在田间地头,许多村民都和戈新化谈过心、拉过家常,掏心窝子的话都愿意跟戈新化讲。

“要想富,先修路”,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戈新化因陋就简,带领村民开挖土方,对崎岖不平的路段进行平整。“为了这条路,还真苦了这个孩子!”提起这件事,杨楼居民丁义良十分感动:“修路是在去年11月,当时天很冷了,别人修完就回家吃饭了。新化是个外乡人,家不在这里,他在包里装着煎饼带着水,每天中午饿了就掏出凉煎饼啃两口,喝点水,累了就靠在树下休息。后来,这件事传到整个居委会,大家都深受感动。”

在年初宿迁市人大、政协换届工作中,一批大学生村官陆续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有不少大学生村官被推上村级组织主要负责岗位。2007年12月8日,杨楼居委会首次进行村民公推直选,戈新化以高票当选为居委会主任,又以全票当选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成为江苏省1011名大学生“村官”中当选村级正职的第一人。

年轻人一样能脚踏实地

戈新化一心扑在工作上,杨楼百姓也把他当自家人,关心他、疼爱他。

79岁的丁思见老汉看到戈新化没日没夜忙碌,经常吃不上一口热饭,实在心疼,就拿出捡废品卖的钱,买了两个热水瓶悄悄放在戈新化的办公桌下。

“新化,你拿我们当亲人,我们也把你当自己孩子,这两个水瓶你不能不收!”

戈新化收下了老人送来的热水瓶,眼里盈满了泪水。

戈新化深知居委会的困难,平时从不乱花一分钱。有时遇到加班,需要到外面吃饭,戈新化总是自己掏钱付账,没有一分钱挂到居委会账上。

戈新化任职近一年来,杨楼发生了很大变化:村组路面被整平加宽;两座电灌站和一条引水渠整修好了,农民灌溉不难了;过去破烂的小学教室修缮一新,孩子们可以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了。

戈新化还与南京农业大学联系,引进水稻旱直播技术,不但省工、省肥、省水、高产,而且米质好,去年居委会763亩水稻实现了大丰收。

戈新化用行动证明,年轻人一样能脚踏实地。现在,杨楼打架斗殴现象看不见了,群众上访现象没有了,干群关系融洽、邻里关系和谐,呈现出万众一心、共谋发展的喜人局面。

新农村需要新鲜血液

今年4月1日,戈新化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代表赴京参加了全国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他成为大学生“村官”制度的一个符号人物。

戈新化心目中的偶像是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心目当中最好的村子也是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戈新化记得吴仁宝对他说过,大学生做村官,除了口才和文才,还要加一个实才。“我一直把老书记的话记在心上。”

“农民眼巴巴地看着他们。”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说,宿迁敢于使用这批大学生,就是要为缺乏生气的农村注入新的旺盛的活力。

大部分大学生“村官”3年聘用期满后的出路,张新实都规划好了。他坦率地说,将用这批大学生替换一批干部,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对于杨楼今后的发展,戈新化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制订了近、中、长期发展规划。他说,下一步,杨楼居委会要实现所有路面砂石化,并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动全民创业,大力发展“三来一加”和高效农业,让老百姓的腰包尽快鼓起来。同时,打造高效农业区,引进一些好的农作物品种和种植技术。“更重要的是为居委会打造一个工业园,这也是我们现在强调的,之前规模比较小,不能发挥规模效应,接下来就是要把规模扩大,进行集中管理。”戈新化说。

相貌憨厚的戈新化,还稚气未脱,但谈起杨楼的未来,显得那样的成熟、自信。(照片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