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沂蒙山民俗乡韵登上大雅之堂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7月22日电(记者邢兆远)如今山东临沂的街头巷尾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民间工艺品:民间剪纸、莒南石雕、印花土布、旋木玩具、楮庄泥塑、高桥手绣……同时,处处飘荡着《沂蒙山小调》悦耳动听的旋律。曾在大型风情歌舞《蒙山沂水》中成功扮演主角的朱孟丽说:“沂蒙小调唱到京城,民间工艺也屡屡拿
国际大奖,充分证实了民俗乡韵照样能够登上大雅之堂。”

凭借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临沂人以当代意识对乡韵民俗进行挖掘、创新,使其重放光华。在传统民乐、舞蹈基础上加工、创造的大型风情歌舞《蒙山沂水》,一上演就赢得了一片叫好,被誉为“再现沂蒙风情的壮美史诗”;充分展示沂蒙风情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被中宣部列为新中国建立60周年献礼大片……文化精品接踵问世,展示出民俗乡韵的独特魅力。时至今日,在山村草崮间,善于融古铸今的耍龙灯的、划旱船的、甩呱哒鞭的、扑蝴蝶的、玩大竹马的……深得人们喜爱。

继承传统又加入当代文化元素,使沂蒙山的“土玩艺儿”大放异彩。崭新的理念催生出柳编之乡临沭、木制玩具之乡樊埝、泥塑之乡褚村等。临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让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焕发出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设计精巧、造型夸张的木制玩具进入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民间剪纸成为千家万户的艺术欣赏品;淳朴精美的石雕艺术享誉海外,有的“工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美术家”的称号;绣工精妙、针法活泼的高桥手绣已形成祺榴、老虎、中国结等20大类,180多个品种,年产量达120万件,逐步形成一大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