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及奥运协办城市出版物市场平稳有序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谭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记者谭华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自7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决定在全国统一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紧紧把握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这一重点,全力为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北京及五个奥运协办城市出版物市场平稳有序,相关奥运场馆及运动员、体育官员、记者驻地周边环境良好。各地图书、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集中经营场所、繁华街区、交通枢纽、宾馆饭店等地公开销售非法出版物现象大为减少。

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清查行动得到了全国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出版物市场清查每日“零报告”制度已经在全国铺开,北京及五个奥运城市已经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各地执法部门在此次高密度的执法检查中,目标明确、工作主动、通力合作、行动迅速,措施扎实,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北京市在开展“平安奥运行动”以来,组织公安、工商、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对全市18个区县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连续破获6起非法出版物案。为确保奥运期间北京文化市场的繁荣与稳定,北京市还在全市18个区县成立了文化市场信息监督员队伍,加大了对街面贩卖非法图书、音像制品的监控力度,在涉奥重点地区、中心城区、旅游景区、繁华街区等地实行岗位实名制管理。

上海市在严厉打击跨省市运输出版物工作上,探索建立了与外省市毗邻的公路道口查堵非法出版物,公安、文化执法、交通管理部门联合执法的格局。

重庆市在7月上旬分别破获一起运输非法音像制品案和销售非法出版物案,各查获非法音像制品5000余张和非法出版物1.4万册。

广东省成立专项检查行动领导小组对全省出版物市场、特别是印刷复制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深圳市7月上旬连续破获5个非法经营音像制品地下窝点,共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3万余张,其中淫秽光碟近1.2万张,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山西省太原市破获一起非法制作假记者证等犯罪团伙,收缴假公章4.2万余枚,制假工具一应俱全,其制假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制假数量之多实属罕见。

此外,为了确保奥运期间出版物市场“零事故”,民航总局组织了对首都机场、天津机场等民航涉奥单位及机场候机楼内各书籍报刊销售摊点的重点检查;铁道部对车站的书报刊、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集中经营场所进行高密度检查,全面清理铁路车站文化市场,严把铁路运输关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