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试点工作启动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金振蓉)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试点工作今天启动。

“星火科技12396”源于“农技110”。农技110信息服务模式是基于农村信息化的农村科技服务机制创新,于1998年产生于浙江衢州。科技部从一开始就给予了高度关注并积极在全国范围推广。目前,我国已经

有2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农技110信息服务工作,覆盖了1000个左右的县、8900多个乡镇。

胡锦涛总书记在海南视察农技110工作时希望将其服务到千家万户;温家宝总理曾就农技110做出专门批示,指出它“是为农服务的一个创造”;并对科技部试点推广该模式的做法给予肯定。

为进一步提升农技110信息服务模式的发展质量,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号码“星火科技12396”试点工作。目前,首批已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海南省、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12个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试点省(区,市),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广。试点工作将以加强农村科技信息服务资源开发、推进信息服务进村入户为重点,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两个机制的作用,推进建立健全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体系;通过新技术和新机制的应用,培育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品牌,推动实现农村科技“零距离服务”,带动农村信息化的整体发展,最终形成全国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体系主要包括4方面的内容:以资源为本的数据库系统,以技术为本的数据处理系统,以人为本的社会化服务系统,以现代机制为本的运行管理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