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速器与北京谱仪联合调试对撞成功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齐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7月19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Ⅱ)取得重要进展――加速器与北京谱仪调试对撞成功,并观察到了正负电子对撞产生的物理事例。这标志着为期5年的BEPCⅡ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说:“目前加速器和探测器工作性能稳定,对撞亮度不断提高,已经实现了20团电子和20团正电子的对撞。预计今年年底可按计划达到BEPCⅡ的验收指标,能够为北京谱仪提供高质量和高统计的数据,并力争年内再次为同步辐射用户提供专用光运行。”

陈和生介绍说,BEPCⅡ采用了大量国际先进的高技术,横向反馈系统、高分辨率晶体量能器等技术都是国内首次成功应用。其中,超导磁铁和低温系统研制实现了关键性技术突破,使高能所具备了自行设计、研制大型超导磁体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于2004年1月动工,计划工期5年,分为直线加速器改造、储存环改造和探测器改造三个阶段。专家介绍说,改造完成后还要经过几年的调试,预计到2010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性能将提高100倍左右。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世界八大高能物理加速器中心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同步辐射大型公共实验平台。它不仅使我国粲物理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也在生命科学、化学化工、材料、医学等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