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灾之年农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董峻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在全球粮价迅猛上涨和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位运行的背景下,粮食和主要农产品成为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焦点。而年初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等历史罕见自然灾害多发重发,更让人们为农业生产形势捏了一把冷汗。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切实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

,实现了夏季粮油喜获丰收,生猪、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稳定发展,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夏粮喜获丰收,全年粮油生产基础较好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了“三农”支持力度,年初发出了新时期第五个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央1号文件,国务院先后三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总量增加、增幅提高、拨付提前。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四补贴”规模已达1028.63亿元,渔业柴油补贴126.4亿元,均比上年增加一倍。畜禽养殖补贴、粮食油料生猪生产大县奖励政策、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政策实施力度继续加大。

各级农业部门坚持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放在首位,从去年秋季开始就及早安排秋冬种和春季农业生产,促进了粮食生产发展和冬油菜面积的恢复。为提高单产,大力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实行良种良法配套,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小麦增产技术措施,对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提前落实综合防治措施。针对夏季油料生产的严峻形势,迅速落实中央扶持政策,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和指导服务,及时派出专家指导农民落实油菜灾后补救措施,有效促进油菜苗情转化。

经过努力,今年夏粮喜获丰收。初步统计,夏粮总产达到1204亿公斤,比上年增加30.5亿公斤,增长2.6%,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五年增产。单产再创历史新高,亩产299.5公斤,增加7.2公斤,增长2.5%;优质率进一步提高,达到63.2%,提高3.6个百分点。

据农业部分析,夏粮丰收到手,早稻将再获丰收,秋粮生产基础较好,全年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畜牧水产稳定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力

今年以来,各级农业和畜牧渔业部门坚持不懈抓好生猪等养殖业发展,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加快转变养殖业发展方式,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健康养殖,努力克服灾害影响,畜牧业、水产业实现稳定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319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8%。生猪生产恢复成为畜牧业生产的最大亮点。据农业部对20个生猪主产省份1800个规模场和1800个散养户的跟踪监测,6月份生猪存栏量同比增长10.6%,出栏同比增长4.8%;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幅超过20%,占生猪总存栏比重达到10.8%。

水产业方面,上半年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好势头。1至6月水产品总产量为2182万吨,增长4.6%。水产养殖结构优化,长江禁渔期制度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等顺利实施,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规模继续扩大。

与此同时,各级畜牧兽医部门毫不松懈地加大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加强免疫,加大定时定点持续监测力度,不断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检疫监管,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较好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取得重要成效,疫情基本平稳。

5月下旬全国免疫情况检查显示,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密度均超过90%。上半年在西藏、贵州、广东发生6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病数、死亡数大幅下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呈点状零星散发,发生疫情省份同比减少16个,疫点减少96%,发病头数减少98%。支持奥运相关兽医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经过各方努力,目前国内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价格总体保持稳定。1至6月,粮食价格同比上涨7.2%。猪肉平均价格自2月份以来连续小幅回落,鸡蛋价格小幅上涨,蔬菜价格趋稳,水产品价格上扬。

在确保农产品数量的同时,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也继续提高。根据农业部最新的检测结果,蔬菜和畜禽产品监测合格率稳步上升,均保持在96%以上。

农产品贸易方面,1至5月农产品进出口总额399.3亿美元,同比增长36.1%;蔬菜、水果、茶叶、花卉等园艺产品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国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528元,同比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

从农民收入构成看,随着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农民务农收入进一步增长;农民转移培训力度加大,外出务工环境得到改善,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新增743万人,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明显加大,转移性收入增多。(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