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隋笑飞、冯磊磊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隋笑飞、冯磊磊)记者近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获悉,全国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紧紧把握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这一重点,有力地打击并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目前北京及五个奥运协办城市的出版物市场平稳有序,该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

效。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7月初决定,奥运前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全力为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特别在北京及五个奥运协办城市的“扫黄打非”办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据介绍,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清查行动,山东、天津、内蒙古、辽宁、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政府纷纷要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一清查行动,坚决杜绝正规经营单位销售盗版出版物的行为、坚决杜绝版权有问题的出版物上架销售、坚决取缔销售盗版出版物的无证照经营者和游商地摊等。

各地行动迅速,措施扎实,纷纷组织对出版物市场高密度的执法检查。如北京市组织公安、工商、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对全市各区县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安徽省分两批对全省进行检查,第一批的两个检查组已分赴各地;广东省成立专项检查行动领导小组对全省出版物市场、特别是印刷复制企业进行专项检查等。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把查办重大案件作为推进“扫黄打非”工作、震慑犯罪分子的有效途径,一批重大案件的侦破和相关责任人被依法处罚,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如深圳市7月上旬连续破获5个非法经营音像制品地下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重庆7月上旬破获1起运输非法音像制品案和1起销售非法出版物案,各查获非法音像制品5000余张和非法出版物1.4万册等。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纷纷对各自的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要求。如铁道部加大对出版物运输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健全查堵非法出版物的工作机制和监管制度,有效切断非法出版物及盗版制品的流通渠道;民航局组织对首都机场、天津机场、大连机场等民航涉奥单位及机场候机楼内各书籍报刊销售摊点进行重点检查等。

此外,全国“扫黄打非”办和有关成员单位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北京及五个奥运协办城市进行检查,并与当地“扫黄打非”办有关负责同志交换意见,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创新机制,制定进一步清查方案,确保奥运期间出版物市场“零事故”。

各地在严密清查出版物市场的同时,还强化日常工作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如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重点地区落实“零报告”制度;北京及五个奥运协办城市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