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央企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记者温源)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克服重重困难,生产经营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1-6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6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4%,相当于全年预算的55.2.%。增势好于预期。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获悉的。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4256亿元,同比减少489.9亿元,减幅为10.3%。扣除政策性减利的石油石化和电力两大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6%。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有112家,占75.2%。针对能源原材料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等严峻形势,中央企业努力实现降本增效,上半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比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低5.7%和5.6%。

李荣融强调,当前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仍在持续,外部需求减弱,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初级产品价格仍处高位,全球性通货膨胀趋势还在发展,对我国的传导还在持续;同时,人民币汇率不断上升,给我国出口带来较大影响,部分企业汇兑损失较大;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对企业的资金运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一些企业营运出现较大困难;近期成品油和电价虽然调整,但价格机制还没有理顺,也给下游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影响。这些都是央企需要面对的问题和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