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到西部去!”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刘慧婵 马燕婷 我有话说

赴西部就业毕业生倍增

“走,到西部去!”近日,华南理工大学为即将赴西部就业、志愿服务西部的110名应届毕业生举行座谈欢送会。华工今年赴西部就业的毕业生数量激增,与去年相比增长了接近1倍,包括来自20个学院的17名博士生、32名硕士生和61名本科生,其中9人去四川5.12大地震

的重灾区绵阳、绵竹和德阳工作。他们中间,不乏来自市场需求量很大的电信、电力、机械、土木与交通等“热门”专业的毕业生。

几名签约单位在绵阳、汶川等地震灾区的同学兴奋地表示:“选择服务西部是一种光荣,而选择去震区从事重建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朱直君是四川成都人,家里房子在地震中倒塌,他在震后第一时间奔赴家乡,找到父母之后,留在灾区担当志愿者,在都江堰、绵竹等受灾第一线亲眼看到灾难过后百废待兴的状况。现在,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家乡参与城市规划工作,并且表示,只要有机会,一定要争取到汶川、绵竹等重灾区去参与家园重建。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生赵维兴表示,之所以选择去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是因为那里给他提供了一个发挥所学、实现自身价值的良好平台,届时他将参加专攻节能发电项目小组,这是一项既能发挥自我又能造福人民的有益事业。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振刚谆谆教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的抱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建设紧紧结合在一起,不怕吃苦、不怕吃亏,通过艰苦的奋斗创造出良好的业绩,为母校争光!”

“1+3”工程精选服务西部志愿者

在这110位同学中,还包括了18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毕业生,人数大大超过去年,居广东全省高校之首。据悉,为鼓励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华南理工大学推出保送就读研究生“1+3”工程,安排14个保送就读研究生的名额,除了要完成3年的常规课程外,还必须在入读前参加1年的西部计划。该校团委书记陶韶菁表示,这是学校在培养高素质研究生方面进行的一种尝试。这种既能够增加实践经验,又能够回报社会,还能继续深造的形式受到普遍欢迎。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踊跃,许多同学甚至表达了“不强求保研名额,只想到西部服务”的意愿。

据介绍,华工对于这些志愿者的选拔标准非常高,不仅要学习成绩好、综合能力强,还要在老师、同学们中间口碑良好。经精挑细选出来的毕业生们,绝大部分为历年“三好学生”获得者,包括数位学生会主席,人才质量之高,得到了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和兄弟院校的肯定。

将“去西部”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

华工将“去西部”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通过各种平台加大宣传、引导毕业生关注西部地区发展,并鼓励学生面向西部、面向基层就业。学校就业指导部门还长期与赴西部基层就业、创业和做志愿服务的毕业生保持联系,进行跟踪培养与管理。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表示,这些学生既是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也为在校生们树立了行行建业、处处立业的正确观念,营造了敢下基层、愿下基层的良好氛围。校方还将积极鼓励更多的毕业生到西部、下基层,为祖国各方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华南理工大学对家在地震灾区的毕业生就业深切关注。毕业前夕,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给他们逐个打去电话,了解他们的就业情况,对于尚未落实接收单位的同学,安排专车送去参加相关招聘会,并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