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石化大学68名“雷锋”被一抢而空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毕玉才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暑假又要到了,就在许多大学生为就业四处奔波的时候,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示范班的68名学生早已被一抢而空。一位参与招聘的企业领导对记者说:“相对于其他学校的毕业生来说,雷锋班的同学更具有吃苦精神、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与雷锋所在部队毗邻

而居,雷锋生前多次应邀到校为师生做报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题词45年来,该校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总结、凝炼、升华出了独具特色的“五个一”教育模式,着力培养学生“一颗钉”的爱岗敬业精神、“一滴水”的团结协作精神、“一团火”的无私奉献精神、“一块砖”的普通劳动者精神、“一片叶”的感恩反哺精神。

该校创办的“学雷锋示范班”在专职教师的指导下,定期邀请雷锋精神研究专家授课,组织不同时期学雷锋标兵现身说法,与雷锋班班长面对面交流,就雷锋精神与时代要求开展专题研讨,不断深化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为了支持和鼓励学生切实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经常组织优秀学生到街道任主任助理,到中小学做校外辅导员等。

极富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成就了该校教书育人的“雷锋品牌”,也占领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人才市场“制高点”。近年来该班结业的590多名学生遍布全国100多个单位,因为作风朴实、专业扎实,动手能力和适应环境能力强而备受用人单位青睐。他们不论是在繁华都市还是在祖国边陲都爱岗敬业、执著奉献,被石化行业赞誉为“抚油现象”。

1987年毕业于该校应用化学专业的耿承辉,现在已是中油辽阳石化分公司总经理,被同行称为“既能干事、又能共事”的人。2007年毕业的亓丽莉同学在校期间先后获得34项荣誉称号,被辽宁省评为优秀共青团员,被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三好学生。毕业时,她毅然选择了回山东农村任职。“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香格里拉’。我相信,奉献就是亓丽莉心中的‘圣地’”一位网友这样评价亓丽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