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伦敦救急承办第四届 雅典纪念复兴十周年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08年4月27日至10月31日,第四届奥运会由英国伦敦承办,为世界五大洲第一次聚会。比赛时间之长再创奥运历史之最。

此前的1906年,雅典曾举行过一次“中间奥运会”或“届间奥运会”。因首届奥运会后希腊要求成为

永久奥运会举办地请求,被国际奥委会否决,但同意希腊在奥运会复兴十周年之际,举行“中间奥运会”以示纪念,欧洲多国反响热烈,国际奥委会也积极支持。希腊还特此发行了邮票,修缮了体育场馆。大会于4月22日到5月2日举行,有19国884人参赛,其中女子7人,而希腊就有6女参赛,可谓打破了祖制。因为是奥运会非正式比赛,成绩奖牌也不统计。希腊原拟每10年举办一次“中间奥运会”,但没能成为现实。

申办第四届奥运会城市有罗马、米兰、柏林和伦敦。国际奥委会本来秘密投票选址罗马,后因地震和火山爆发,意大利财政困难,无力承办而放弃。最后国际奥委会求助于伦敦,英国经过研究,最后应允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7月13日,本届奥运会正式开幕,当天大雾弥漫,下着雨,看台人不多。英国国王、王后及国际奥委会官员出席。按规定各代表团要统一服装,在国旗引导下入场,并规定,旗手举旗通过主席台时,要将旗帜放平,以向英王爱德华七世致敬。临到入场,美国人因为国旗被印错,首先提出抗议;接着,瑞典发现居然没有本国国旗,也立刻提出抗议。

入场式上,美国旗手不愿屈尊向英王致敬,居然高擎大旗径直通过了主席台,引起一片哗然。另外,沙俄和芬兰代表队被分在一个代表团,芬兰不愿跟随帝俄旗帜受辱,拒绝参加开幕式。开幕式虽有纠纷,但各代表团统一服装,在国旗引导下入场等,开创风气之先,为以后各届遵循。

本届参赛国22个,运动员2056人,其中女子43人,总人数超过前三届的总和。(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