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鹏:圣火照亮家族的荣耀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22日早上7点40分,离起跑仪式还有20分钟,在曲阜孔庙的大成殿前,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一位中等身材、敦厚壮实的青年人。由于天降小雨,气温较低,或许是因为紧张,他的脸色有点发白,不停地踱步。

当他说出自己的名字“孔鹏”时,记者马上问他在孔家中的辈分。孔鹏说,他是孔子的第74代孙,辈分为“繁”字辈,谱

名应为“孔繁鹏”。

孔鹏是曲阜市文物局的文博讲解员,三孔的明星讲解员。为了做好孔子文化的介绍者,孔鹏常年坚持研读儒家经典文献,了解曲阜人文掌故、风土人情,熟悉景点建筑、碑刻、书法艺术,不断丰富学识,增广见闻。10年来,孔鹏讲解近2万人次,先后为江泽民、李长春、李瑞环等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解。为此,他被评为曲阜市的十大杰出青年。

“你能成为首棒火炬手,是不是和你的身份有关?”“是的。一方面因为我作为讲解员,对儒家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是孔子的后代,而这次的起点大成殿是孔庙的代表性建筑,是祭祀孔子的主要场所。”孔鹏说,“今天我代表的是孔氏家族,奥运圣火在大成殿前点燃,照亮的是我们整个家族的荣耀。”

说到孔子和他的思想,孔鹏滔滔不绝。“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在这里展示奥运圣火,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奥运精神和儒家思想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比如奥运提倡的是和平、团结、友谊,而孔子则主张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仁者爱人等等,符合‘人文奥运’的理念。又如‘绿色奥运’,其实和儒家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契合。”

“孔氏家族现在已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信仰者组成的大家庭,奥运大家庭也是如此,虽然种族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但是大家共处同一个世界,都有同一个梦想,就是彼此尊重、相互友爱,一起分享奥运带给我们的快乐。”孔鹏这样说。(本报曲阜7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