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火炬在曲阜泰安传递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7月22日,奥运圣火先后抵达曲阜、泰安两地。山东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诞生于此的孔子和他的儒家思想,在历史上虽几经沉浮、历经坎坷,却仍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的核心。圣火今天穿过黄瓦、红墙、绿树进入

孔庙大成殿,将儒家文化正统肃穆、恢宏大气的特点高度浓缩,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火炬手手相递,更有一种文明薪火相传的象征。

最能代表民族的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深深蕴涵于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之中。如果说,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代表的是前一个“内在”的方面,那么,泰山以及围绕它的封禅朝拜,则象征着后一个“外在”的方面。

泰山屹立于平原之上,是古代中国最早看到太阳升起的一座大山。由于中华先民对太阳和大山的崇拜,更因古代帝王尊为“天子”和“天赋神权”的理念,泰山成了帝王们唯一与上天“对语”的圣山,也成为黎民百姓祈福朝拜的圣地。

“祥云”,这个挺拔、华丽、厚重的火炬,“形”似泰山;“祥云”,这个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文化图案,“神”为儒家的和谐思想。形神兼备的“祥云”,自“圣人处所”孔庙始,在天地广场终,达到了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

这里,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家园;这里,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和谐共处、同耀光芒。(本报泰安7月22日电)(76)

7月22日上午11点30分,奥运火炬接力泰安站起跑仪式在泰山脚下的体育中心广场举行。图为首棒火炬手、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邢傲伟手持“祥云”起跑。

本报记者华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