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强力围剿兴奋剂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记者罗京生)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北京奥组委将联手对服用兴奋剂者进行围剿。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最近向记者介绍,反兴奋剂中心将进行4500例兴奋剂检测,数量大大超过雅典奥运会的3500例。

杜利军透露,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除尿检外

,还包括近800例的EPO检测和约900例的生长激素(HGH)检测。其中,生长激素检测是首次在国际大赛中使用。今年5月,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曾派3名专家到英国学习生长激素检测技术,他预言,本届奥运会上对生长激素的检测将会有新的突破。

杜利军说,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和北京奥组委将联合组建一个20余人组成的强有力的兴奋剂检测班子,其中10人为北京奥组委从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专门聘请的检测专家,另外10人为海外专业志愿者。此外还有来自北大、清华医学部的大约100名志愿者。7月27日,反兴奋剂中心将正式开始工作。奥运会期间,检测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进行,24小时可出正常结果,48小时可出阳性结果,72小时可出EPO和生长激素检测结果。所有检测结果都于当日向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汇报。

去年11月12日,新落成的中国兴奋剂检测大楼在奥体中心挂牌。这所承担着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任务的大楼,占地5500平方米,建设费用2600万元人民币,开办费1100万元,仪器设备3000万元至4000万元,奥运会期间,还将新增价值达2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和试剂,总计投入在亿元以上。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与兴奋剂斗争最坚决的国家之一。早在2006年3月,国务院就正式颁布了反兴奋剂条例,同年8月,温家宝总理签署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关于在体育领域里反对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从而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上第18个签约国;2007年,中央编制办公室又批准成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与此同时,中国每年的兴奋剂检测次数也在节节攀升。今天反兴奋剂中心计划进行近万例检测,目前已完成6000多例,其中赛外检查占到85%以上。今年3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又下发了新的关于国家队运动员违规使用兴奋剂的处罚条例,其内容包括运动员出现尿检阳性或其他严重违规使用兴奋剂事件,将受到终身禁赛的处罚。目前,已有两名运动员被终身禁赛。

杜利军表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杜绝兴奋剂事件发生,包括与每个运动员和教练员签署不使用兴奋剂的承诺书。但他同时承认,运动员偷服兴奋剂事件还时有发生,“今年已经出现了9例尿样阳性事件,数量超过了去年。”目前,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正在对有可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进行全面检查和筛选,而在今后,有关部门有可能继续加大对服药者的惩罚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