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科学机构批评德大学教学质量差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7月22日电(记者王怀成)德国科学理事会日前发布报告,严厉批评了德国大学的讲课质量。该理事会专家认为,德国大学的教学工作长期以来被忽视,大学教师在教学方面多未经过专门培训,大多为“自学成才”,他们的讲课质量太差。

该理事会专家认为,目前德国大学校园里普遍存在重科研、轻教

学现象。教师的科研取得成功,就可获得资金和设备支持。大学教师的事业成功与否常常仅仅取决于他们的科研成绩。

专家们建议,应该对大学教师进行专业培训;联邦政府每年还应投资约11亿欧元以促进和鼓励大学教师提高教学质量,鼓励教授更多承担教学工作。另外还应增加教授数量,在语言、文化科学、法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专业领域,教授的数量应增加33%,其他专业至少增加10%。

成立于1957年的德国科学理事会是独立的权威专家机构,主要为联邦政府和各联邦州政府在高校教育、科研等方面提供咨询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