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黑前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被捕

2008-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戚德刚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1日电(记者戚德刚)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21日晚发表声明说,被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通缉近13年的波黑前塞族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当晚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

声明说,卡拉季奇当晚被塞尔维亚安全人员逮捕,随后被送交贝尔格莱德战犯法庭调查。声明未提到卡拉

季奇被捕的时间和地点。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卡拉季奇在被捕时没有抵抗,他看起来情绪低落。

另据报道,前南刑庭首席检察官布拉默茨在荷兰海牙发表声明,对卡拉季奇被捕表示欢迎,称卡拉季奇被捕是“塞尔维亚与前南刑庭合作的一个里程碑”。负责扩大事务的欧盟委员雷恩发表声明说,逮捕卡拉季奇证明了塞尔维亚新政府与前南刑庭充分合作的决心,这对于塞尔维亚加入欧盟非常重要。

在贝尔格莱德,几十名卡拉季奇的支持者在战犯法庭附近集会,高呼“卡拉季奇是英雄”。塞尔维亚警察在战犯法庭和美国大使馆等地点加强了保卫工作。卡拉季奇的妻子利利亚娜・泽伦―卡拉季奇在获知卡拉季奇被捕的消息时说,她感到“很震惊”。卡拉季奇现年63岁,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黑战争期间担任波黑塞族领导人。前南刑庭1995年指控卡拉季奇在波黑战争期间犯有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塞尔维亚今年4月与欧盟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但欧盟规定只有在塞尔维亚充分履行了与前南刑庭的合作义务后协议才会得以实施。

图为卡拉季奇1992年8月26日在英国伦敦出席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和平会议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